深圳市部分核酸檢測點出現排隊現象 醫院:已增人手支援採樣

2021-01-22 10:20
來源:深圳特區報

 國家衛健委近日發布規定,春節返鄉人員需持7日有效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另外廣東也做出了明確規定:廣東明確!八類人群回鄉後要查驗核酸檢測證明。

 1月21日,由於各地返鄉需要核酸檢測報告,深圳部分醫療機構的核酸檢測點,不同程度地出現了「排長龍」的現象。

 深圳大學總醫院

 以深圳大學總醫院為例,21日開放了4個採樣窗口(常規是1個),採樣護士也由原來的3人每組增加到了10個人。

 醫院還啟動了應急預案,當每小時採樣超過一定人數,則啟動應急備班,由下一班人員換崗。

 21日早上,由於網上約號爆滿,深大總醫院院長、信息技術部、護理部現場辦公,緊急開放所有號源,不限制網上號源,做到「應檢盡檢」。

 醫院還臨時增加另一台繳費機,所有在現場掛號的人、網上預約時間快過的人分開、單獨繳費,避免人員進入大廳,增加交叉感染風險。

 為了降低人員聚集帶來的防疫風險,深大總醫院嚴格執行入院手部消毒,入院測體溫,排隊一米線,並循環播放風險提示。按照消殺標準,醫院各個桌面每個小時都要消殺,每天上午和下午下班前做一次大消毒。同時,醫院將核酸檢測窗口放在較空曠的風口位置,以增加空氣流通。

 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

 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僅1月21日上午,市三醫院即完成1092人次核酸採樣。當天,該院開放了全部收費窗口,昨晚值夜班的收費人員今晨直接繼續上班。市三醫院所有出診醫生可開具核酸檢測單。

 醫院在門診大廳一樓也增加2名全科醫生,專門開具核酸檢測單,同時增派6名護士支援採樣並設置了室外檢測點。

 深圳市人民醫院

 深圳市人民醫院,1月21日的核酸檢測量,由原來的五六百人增加至兩三千人。目前醫院已啟用志願者服務團隊。「由於核酸檢測人數增多,醫院拓寬採樣區、增設採樣點以滿足前來進行核酸檢測的市民的需求。如果檢測者數量增加,我們還將增派醫護人員。」市人民醫院新冠核酸檢測實驗室主任黃維稱,在核酸檢測方面,醫院實驗室本身是全國公共檢測實驗室,前期已部署了每天10000人份的能力,所以壓力不大。

 深圳市第二人民醫院

 深圳市第二人民醫院專門設置空地進行檢測,原來每天大概五六百人,當天達到兩千人 。

 深圳市第二人民醫院急診科主任劉德紅告訴記者,針對核酸檢測「火爆」情況,深圳市第二人民醫院此前已做好應對措施。

 醫院專門設置一塊空地進行檢測,現場增派人手維持秩序,並增加檢測點,加快檢測速度。

 「基本上,當天檢測的市民,當天就能拿到檢測結果。」 劉德紅說。

 香港大學深圳醫院

 香港大學深圳醫院,增加了核酸篩查門診的放號量,市民可預約就診,醫院擴大了院內的等候區域。

 記者從深圳禾正醫院了解到,僅21日上午,醫院就為200多位市民做了核酸檢測;深圳恒生醫院的門診大廳也排起了長隊,截止發稿前,醫院已為1200多名市民提供了核酸檢測服務;目前,禾正醫院和恒生醫院均不限號,當天預約,當天即可檢測。

 其實除了去醫院檢測核算 下面這些社康中心也可以檢測

 在南山區醫療集團總部下屬社康中心做一次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費用為63元/人次,加診金10元,共73元,居民還可刷醫保、按最低檔收費。

 核酸檢測結果在採樣完成後24小時內可以出來,居民可掃描二維碼查看報告,如需紙質報告,可憑條碼在社康中心自助機掃碼打印報告。

 這些返鄉人員,免費核酸檢測

 昨日,浙江大學黨委學生工作部等部門發布《關於為返鄉學生提供核酸檢測服務的通知》稱,根據國家衛健委《冬春季農村地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經研究決定,為有需要做核酸檢測的返鄉學生進行免費的核酸檢測服務,同學們可以就近就便,按時間安排選擇檢測地點。

 時間為:1月22日-29日,每天8:00-20:00。

 浙大上述《通知》指出,為避免人員聚集,請同學們通過微信小程序進行預約,原則上須在前1天晚上8時前預約第2天的檢測。核酸採樣當天,攜帶本人身份證和校園卡按照預約時間前往校醫院採集咽拭子。核酸採樣的第2天,校醫院通過「釘釘」,將檢測報告電子版發給同學;若需要蓋章者,請前往校醫院(紫金港、玉泉、西溪)防保科蓋章。

 據了解,中南大學也為擬返鄉學生免費核酸檢測。

 除高校外,湖北襄陽、四川綿竹等地也決定為返鄉人員提供免費核酸檢測服務!

 20日,湖北襄陽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發布通告稱,春節返襄回襄人員要規劃好行程,做好個人防護,到家後第一時間向所在的村(社區)報告,由村(社區)安排一次免費核酸檢測。賓館酒店對入住旅客,根據個人意願,免費提供一次核酸檢測服務。

 此外,四川綿竹也表示,按照綿竹市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應急指揮部《關於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冬春季及春節期間防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來返綿人員均可免費進行核酸檢測。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