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寶安「十四五」建成先鋒樣板城區

2021-01-22 14:57
來源:香港商報網
    2020年是「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2021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在寶安區六屆六次黨代會上,區委書記姚任回顧了過去五年寶安在挑戰中砥礪奮進的歷程,展望了「十四五」的宏偉藍圖。
 
 
    姚任表示,「十三五「開啟了寶安高質量發展新紀元。提出到「十四五」末期,寶安要基本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先行區先鋒樣板城區,打造一個充滿魅力活力動力創新力、高質量發展、欣欣向榮的美麗寶安,GDP達到6000億元,工業總產值突破1萬億元。十三五」期間,根據中央、省、市部署,寶安落實高質量發展要求,「十三五」規劃目標任務全面完成,實現了大踏步跨越,取得了歷史性成就,開啟了寶安高質量發展新紀元。
 
 
    ——灣區核心引擎功能不斷增強。灣區時代的到來,帶來了空間之變、產業之變、創新之變、技術之變、格局之變。寶安充分發揮地理位置優勢,瞄準全球一流灣區城市成長坐標,前瞻布局「一軸四廊五核多節點」發展,強力推動廣深科技創新走廊、深中和深珠產業拓展 廊、機場衛星廳、三跑道、T4 航站樓和機場東空鐵綜合樞紐等重大項目布局,科學謀劃和推進高鐵網、高快速路網建設,暢通與周邊城市(區)交通聯繫,灣區「首位度」和集聚、輻射能力不斷提升,濱海文化公園、「灣區之光」、「灣區之聲」、 中央綠軸、四季公園、「互聯網+」未來科技城、濱海廊橋等灣區地標拔地而起,鑄造了城市天際線和現代濱海都市風情。
 
    ——經濟發展韌性更強,質量效率大幅躍升。作為深圳的工業大區,產業大區,寶安堅持工業強區之路,持續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增至5842 家,連續四年全省第一;搶抓工業互聯網先機,成功創建全國唯一的區縣級國家示範基地;區域綜合競爭力、工業實力、投資潛力、創新和營商環境分別居全國百強區第八、第五、第四、第二,成為全國乃至全球具有卓越影響力和競爭力的產業高地。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以高質量的公共服務供給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財政支出的八成以上用於發展民計民生事業, 優化全區學校、醫院、養老、住房設施布局,基礎教育學位5年翻了一番,病床數比「十二五」末期增加四成,公共住房籌集量 5年增加4倍。
 
    站在站在深圳經濟特區建40周年和「十四五」規劃新起點上,姚任表示,寶安要「重整行裝再出發」,完成好「十四五」規劃,基本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先行區先鋒樣板城區,打造一個充滿魅力活力動力 創新力、高質量發展、欣欣向榮的美麗寶安。
 
    ——灣區核心地位更加凸顯。寶安中心區、空鐵門戶區、海洋會展片區等門戶能級提升、引擎功能強勁,灣區「1 小時城際交通圈」和「六位一體」交通樞紐全面建成 聯通世界;濱海廊橋、深坑酒店、灣區國際音樂戲劇中心、灣區書城、中國足協足球訓練中心、融創冰雪文旅城等一大批城市新 地標串珠成鏈、熠熠生輝,與珠海橫琴、中山翠亨、廣州南沙、 東莞濱海灣新區聯動融合、交相輝映,成為粵港澳大灣區的一顆璀璨明珠。
 
    ——智創高地引擎功能更加強勁。工業互聯網生態形成,規上國高等一大批工業企業融入工業互聯網,擁有「互聯網+」未來科技 城等若干千億級產業集群和一批世界 500 強企業, 數字、會展、海洋、臨空、總部、文旅等經濟更具特色,GDP達到 6000億元,工業總產值 突破10000億元,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佔GDP比重超過25%。
 
    ——共享家園品質成色更加靚麗。水是清的、地是綠的、天是藍的,生活生態環境更加美麗;民生供給更加優質均衡,「44+20」所學校均衡布局,「9+3+1+N」所醫療機構合理分布,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供給更加充足,家家戶戶用上優質飲用水和管道燃氣,真正實現「善育、優教、厚得、良醫、頤養、宜居、眾扶」。
 
    在此基礎上,寶安還計劃再用 1-2個5年規劃,全面建成灣區核心、智創高地、共享家園,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先行區典範。姚任表示,必須推動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相互協調,內容與形式高度統一,「硬件」與「軟件」有機結合,「價值」與「顏值」相得益彰,通過紮紮實實的艱苦努力, 把寶安建設得更有底色、更有成色、更有亮色、更有特色。(記者 王娜)
[責任編輯:薛正軒]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