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致光:長者社區照顧服務需求大

2021-01-24 10:23
來源:香港商報

 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今日(24日)發表網誌指出,長者社區照顧服務需求增幅十分大,目前服務供應增長只是追落後,面對人口高齡化,仍要繼續爭取資源,改善服務的質和量,以免越追越落後。

 羅致光表示,「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數量已由2013年開展初期的3000張,增至現時8000張,第三階段試驗計劃會在2023年9月結束,有待檢討日後發展或是否恒常化。社區支援服務中還有一間「長者活動中心」,它是「長者鄰舍中心」的前身。因為種種原因,它是2003年至今唯一還沒有轉型的長者活動中心。而關愛基金亦正為綜合家居照顧服務單位提供額外資源,盡早為輪候服務的輕度功能缺損長者提供服務,減慢或防止他們的缺損變成中度或嚴重,計劃仍在試驗,有待檢討。

 羅致光又稱,家居照顧服務發展至綜合家居照顧服務時,對象便主要是「普通」個案,及少部分「體弱」個案。從優先次序來說,「體弱」長者更應優先,所以在2020年10月起,「體弱」個案的名額便增加了1500個;到今年4月,又會再增加1500個名額,累積增加近3成。由於「綜合家居照顧服務」過往偏重「普通」個案,而「體弱」個案日增,於是政府發展了「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專為「體弱」個案提供服務。「體弱」個案服務的人數亦由2017-2018年度的9721人,增加至2020年-2021年度預期的11572名,即增加了19%。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