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超美成全球最大外資流入國

2021-01-25 09:31
來源:香港商報

 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簡稱「貿發會議」)當地時間24日發布的報告顯示,2020年中國吸收1630億美元外資,居全球之首,超過美國的1340億美元。美國吸引外資劇減49%,歐盟減少三分之二,英國受到最大打擊,幾乎沒有新的外資流入。貿發會議最新一期《全球投資趨勢監測報告》評估了2020年全年外國直接投資流量,包括153個經濟體,來自111個國家的官方數據,佔全球外國直接投資總量的98%。

 去年中國吸收外資規模創新高

 根據貿發會議估算,2020年中國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4%,達到1630億美元,外資流入規模再創歷史新高。中國吸收外資的全球佔比大幅提升,高達19%。

 貿發會議投資和企業司司長詹曉寧表示,全球疫情期間對跨國企業在華產業鏈、供應鏈的高度依賴維持了在華外資的穩定和拓展,部分行業的進一步開放也促進了新的投資增加。政府採取了有效的投資便利化措施,有助於穩定投資。

 詹曉寧指出,這些年來流入中國的外資一直穩定增長,疫情暴發後中國經濟率先恢復增長,形成一枝獨秀,成為吸引外資的亮點,《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和中歐投資協定也提振了投資者信心。2020年中國成功應對新冠疫情帶來的嚴重衝擊,在全球跨國直接投資大幅下降的背景下,全年吸收外資逆勢增長。

 流入發達國外資25年最低

 綜觀其他國家,報告指出,2020年全球外國直接投資大幅下降,僅為8590億美元,與2019年的1.5萬億美元相比下降了42%,比2009年全球金融危機後的低谷還低30%。降幅集中在發達國家,流入發達國家的外國直接投資下降了69%,僅為2290億美元,是過去25年的最低水平。

 相反,流入發展中經濟體的外資僅下降12%,約為6160億美元,佔全球外國直接投資的比重高達72%,達到歷史最高水平。

 詹曉寧表示,全球投資前景不容樂觀,2021年全球直接投資增長仍將疲軟,預計投資下滑將在2021年下半年見底,2022年開始復蘇。最新一波疫情導致的風險、疫苗接種計劃和經濟支持方案的緩慢推進、主要新興市場脆弱的宏觀經濟形勢以及全球投資政策環境的不確定性,都會繼續影響2021年全球投資復蘇。

 美媒稱外企正「拋棄」美國

 中國的成績引來多家外媒關注。《華爾街日報》稱,中國取代了美國數十年來第一的位置;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稱,外國公司正在「拋棄」美國,轉向中國。

 《華爾街日報》24日報道,隨着去年新冠疫情加劇全球經濟重心向東轉移,中國已取代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外國直接投資目的地。這也是中國首次超越美國。報道稱,數十年來,在吸引新外國直接投資方面,美國長期位居第一。

 報道同時指出,2020年的投資數據也凸顯中國正在向長期由美國主導的全球經濟中心邁進。隨着中國「世界工廠」的地位進一步得到鞏固,全球貿易規模的持續擴大,全球經濟中心的轉移正在加快。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