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已有25.3萬名事實無人撫養兒童被納入保障範圍

2021-01-25 11:07
來源:香港商報網

 民政部兒童福利司副司長倪春霞25日表示,截至2020年底,全國已有25.3萬名事實無人撫養兒童被納入保障範圍,保障標準參照孤兒,目前平均每人每月1140元。

 民政部25日上午舉行新聞發布會。會上,有記者問:事實無人撫養兒童保障政策已經實施一年,請您介紹一下目前全國事實無人撫養兒童保障的總體情況以及下一步工作舉措。

 倪春霞表示,目前全國已有25.3萬名事實無人撫養兒童被納入保障範圍。通過全國兒童福利信息系統分析,其中父母一方死亡,另一方符合失聯、重殘、失蹤等情形的兒童11.42萬人,佔比45.1%;父母雙方均重殘的兒童6.93萬人,佔比27.4%;服刑人員子女2.09萬人,佔比8.3%。還有很多其他組合情形,如父母一方重殘、一方失聯的兒童0.77萬人。

 從區域分布看,廣東有2.8萬事實無人撫養兒童,人數最多;其次為湖南2.3萬人、安徽1.9萬人、河南1.7萬人、貴州1.6萬人、雲南1.5萬人,上述6省數量佔全國總數的46.6%。

 從受教育程度看,學齡前兒童2.89萬人,佔比11.5%;小學在讀10.94萬人,佔比43.2%;初中在讀6.14萬人,佔比25.3%;高中、大中專及以上在讀3.29萬人,佔比13.0%,其他情形1.75萬人,佔比為7.0%。

 另外,從健康狀況看,95.7%的兒童身體健康。從戶籍狀況看,85.3%的兒童為農業戶口。

 倪春霞指出,多地還探索政策創新,如北京、重慶將事實無人撫養兒童納入助學工程,讓這些孩子考入大學後還能繼續得到資金支持,陝西等地實行全額醫保資助,甘肅、四川眉山、雲南昭通等地探索優化認定程序等等。

 倪春霞稱,在政策實施的一年時間裏,民政部派出調研組到多地調研,聽取基層同志和一些家庭的意見。大家普遍提出,希望這個帶有溫度、體現黨和政府關愛睏難群體的好政策能夠惠及更多兒童群體。為此,我們積極協調,會同公安部、財政部於2020年底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做好事實無人撫養兒童保障有關工作的通知》。《通知》主要有以下幾個亮點:

 一是拓展保障對象範圍。在原有政策規定情形的基礎上增加了父母被撤銷監護資格、父母被遣送(驅逐)出境兩種情形。

 二是優化父母失聯認定程序。在《意見》執行過程中,基層反映,父母失聯認定是個難題,影響了部分兒童納入保障範圍。為解決這個難題,《通知》提出三種認定方式:一是先報案,公安部門接警處置查找,出具查找情況回執單;二是對公安部門難以出警處置查找的,採取「個人承諾+鄰里佐證+村(居)證實+鄉鎮(街道)查驗+民政部門確認」的方式認定。這種辦法前期在不少地方已經使用,效果很好;三是對其他複雜情形,採取「一事一議」的方式解決。即村(居)提方案,鄉鎮(街道)查驗,最後由縣級兒童保護協調機制研究確定。

 三是加強監護指導。這些孩子的父母因重病重殘、服刑吸毒等原因,監護照料能力比較薄弱,不能簡單地「發錢了事」,要給予兒童和家庭更多的關心關愛。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