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檢:2019年以來起訴網絡犯罪案件5萬餘件14萬餘人

2021-01-25 16:08
來源:香港商報網

 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委員會委員、第四檢察廳廳長鄭新儉25日在發布會上表示,檢察機關持續加大對網絡犯罪的懲治力度。2019年以來,檢察機關共起訴網絡犯罪案件5萬餘件14萬餘人。針對電信網絡詐騙、網絡賭博等嚴重危害網絡安全犯罪持續多發高發的情況,積極參與「斷卡」「打擊治理跨境賭博」等專項行動,會同有關部門,堅持懲防並舉、懲治結合,堅決遏制相關犯罪高發蔓延勢頭。

 鄭新儉稱,據統計,「斷卡」專項行動以來,檢察機關依法嚴厲打擊非法買賣電話卡、銀行卡的人員,特別是重點打擊專門從事非法收購、販賣「兩卡」的人員以及與之內外勾結的其他人員,共起訴8000餘人;會同公安機關,深挖詐騙犯罪線索,共起訴電信網絡詐騙犯罪2.3萬餘人。「打擊治理跨境賭博」專項行動以來,檢察機關加強重點案件掛牌督辦,共起訴利用網絡手段實施的開設賭場、賭博犯罪1.7萬餘人,取得了積極的成效。

 鄭新儉表示,針對假借「創新」名義在網絡上實施的金融犯罪,檢察機關在辦案中穿透網絡技術的表象,實施精準打擊,2019以來會同公安部督辦重點案件36件,有力防範金融風險。針對網絡誹謗等嚴重擾亂網絡社會公共秩序的行為,建議公安機關對「杭州女子取快遞被造謠案」立案偵查,推動刑事自訴案件轉為公訴,向社會傳遞「網絡空間不是法外之地」的強烈信號。堅持全鏈條打擊,加大對非法提供個人信息、技術支持、支付結算服務等行為的懲治力度,深挖上下游關聯犯罪線索。

 鄭新儉說,2019年以來,共起訴幫助信息網絡犯罪活動、非法利用信息網絡、侵犯公民個人信息犯罪等案件1.1萬餘件2.7萬餘人,有力斬斷網絡犯罪黑灰產業鏈。加強國際司法協作,與有關部門一道,推動「長城行動」等特大跨境電信網絡詐騙犯罪案件的辦理,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

 鄭新儉指出,與此同時,近年來,最高檢聚焦新型多發網絡犯罪,先後發布60餘件指導性案例和典型案例。通過這些案例的發布,明確證據認定和法律適用的標準,揭示案件背後的教育警示意義,向全社會重申「網絡空間不容犯罪藏身」的鮮明立場。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