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助力 台經院上修2021年經濟成長率至4.3%

2021-01-25 17:17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中央社消息:台經院今天(25日)上修2021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至4.3%,較去年11月預測值增加0.29個百分點,分析指,關鍵原因除了出口持續亮麗,有「護島神山」之稱的台積電也推了一把。

 消息援引台經院院長張建一分析,上修經濟成長率原因除了出口亮麗,股市暢旺带動財富效果,有利民間消費表現,此外,「台積電資本支出讓人驚豔」。

 據稱,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將達250億至280億美元,較去年的172億美元大增超過45%,高於預期。張建一直言,台積電資本支出大增,串起來的供應鏈「投資非常之多」,有助於拉抬整體經濟表現。而台積電調薪20%,張建一表示,應可刺激消費,並带動台灣加速培育半導體人才。

 近期有疫情升溫跡象,但台經院仍上修2021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對此,張建一表示,疫情發展須持續觀察,不過全球各國慢慢習慣犧牲短期自由、換取長期自由,配合防疫措施,疫情對實體經濟带來衝擊應該不會再加深。

 此外,台經院同步公布去年12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持續走高,顯著增加3.24個百分點、升至106.21點,創2007年10月以來新高;服務業測驗點微幅下滑至96.52點,營建業測驗點連續兩個月下滑,降至108.96點。

 台經院解釋,雖然全球疫情再度惡化,主要國家重啟嚴格管控措施,不過對於製造業影響有限,歐美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維持擴張態勢;島內方面,受惠於疫情持續带動遠距商機湧現,加上進入5G世代,半導體需求暢旺,產能供不應求,令電子機械業廠商對當月與未來半年景氣維持一定的樂觀程度,傳統產業也受惠於國際原油與原物料價格走高,需求逐漸回溫,使得傳產對景氣看法較先前調查樂觀。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