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防癌攻略】調理飲食預防癌症

2021-01-25 17:57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飲食合理,既有益於身體健康,又可以預防疾病或癌症的發生。不合理的飲食會傷害臟腑功能,生成致病邪氣,還可能食入致病病邪,導致多種疾病或癌症的發生。

多吃蔬菜、穀物對身體有益。

 中醫認為:營養過剩或營養不足,即所謂的暴飲暴食或飲食不均、少食、不食,均會傷害脾胃消化吸收功能,生成濕濁、穢濁、痰飲等內生病邪,也可以導致氣血精津液生成不足,臟腑氣血功能衰弱,無力抵抗外來病邪的侵襲傷害,罹患各類疾病或癌症。飲食中,甜味入脾,香氣亦入脾,平素飲食甜味或香口食物(煎炸、燒烤、肥膩食物)過多,日久傷害脾氣,導致脾胃和腸的消化吸收功能異常,內生病邪,或食入病邪直接導致胃和腸道受損,罹患胃腸道疾病或癌症;鹹味入腎,腐氣亦入腎,平素飲食鹹味或腐氣(醃製、醬製、腐製、發酵製品)食物過多,日久傷害腎氣,導致腎精、腎氣不足,臟腑氣血虧虛,抗邪能力下降,容易罹患泌尿系統疾病或癌症;辛味入肺,腥氣亦入肺,平素吸入或飲食辛味或辛腥氣(廚房烹飪廢氣、污濁空氣、煙草濁氣、辛辣)的食物過多,日久傷害肺和大腸之氣,導致肺和大腸功能失常,容易罹患肺系疾病或癌症;肥膩易生痰濁,平素食入肥膩食物過多,超出脾胃和小腸消化能力,日久傷害脾胃和小腸功能,生成病邪,尤其是滋膩穢濁、痰濁等邪氣,蒙蔽清竅、壅塞三焦、阻塞氣機,加重臟腑功能失常,容易罹患各類疾病,尤其是胃腸道疾病或癌症。果蔬五穀益人氣血,若平素水果、蔬菜、穀物食入不足或不均衡,日久會導致人體氣血化生無源,臟腑失養,功能下降,生成病邪,或正氣化生不足,不能抵抗外來病邪傷害,容易罹患各類疾病或癌症。寒涼易傷人陽氣,若平素喜歡食用寒涼或冰冷食物,日久人體陽氣受損,陽氣不足,寒氣就會偏盛,臟腑功能則會受到抑制,人的消化運化功能下降,氣血化生不足,正氣虧虛;寒氣會阻滯氣機,使三焦不暢,水液代謝障礙,生成痰飲、濕濁等病邪;寒氣使人的血液凝聚不暢,血脈瘀塞,生成瘀血、血塊等病邪;病邪會傷害臟腑功能,導致正氣不足,不能抵抗內生或外來病邪的傷害,容易罹患各類陰寒偏盛的疾病或癌症。燥熱易傷氣津,若平素多食熱性或燥熱食物、藥物,日久傷害人體陰氣(屬於涼性、滋潤、收斂、抑制功能的氣為陰氣,包括津液、血液等),使氣血不平、躁動,臟腑功能亢進,日久耗傷氣血津液,導致肺、胃和大腸功能受損,進一步還會導致臟腑功能失常,或正氣不足,不能抵抗外來病邪傷害,容易罹患各類陽熱偏盛性的疾病或癌症。

 飲食養生、預防疾病,中醫強調平素飲食要有規律,三餐要定時、定量。晨起,人體陽氣初生未旺,消化功能較弱,所以早餐要精,容易消化,至多七分飽;午餐時段,多是正午,人體陽氣旺盛,脾胃腸消化功能最強,因此午餐營養宜豐富,可以吃八分飽左右;現代人晚餐時間較古人晚,這時人體陽氣已經開始減弱,胃腸功能也開始變弱,所以晚餐要容易消化,量要少,至多六分飽。平素飲食宜清淡、多樣化,五味均衡,精粗(精細加工和粗加工的飲食搭配)搭配,不過於肥膩和香口,不過於寒涼或燥熱。地域不同,飲食要適應當地所產,所謂「一方水土養一方人」,否則就會有「水土不服」而罹患疾病。

 徐凱教授,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臨床教授、世中聯腫瘤經方治療專業委員會副會長、香港中醫藥學會腫瘤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世中聯醫案專業委員會常務理事,主要研究中醫預防和治療各類惡性腫瘤、腫瘤併發病、癌前病變。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