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創富】創紀錄南向買盤持續

2021-01-25 21:25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上周亞洲股市(+3.4%)跑贏全球股市(+1.7%),漲勢由動能股票和大型股推動,就地區的流量而言,最值得注意的仍然是南向購買。本月到目前為止,近300億美元的淨購買量,不僅約為先前紀錄的2倍,而且南向交易量也飆升至香港交易量的15%以上(本身處於創下新高)。

 耶倫在美國參議院的確認聽證會再次肯定了美國新政府的擴張性財政方針。隨着這種可能轉向持續的財政寬鬆趨勢,我們預計這種輪換最初會是漸進式的,隨着重新開放步伐加快,3月/4月左右回升,價格回升越過COVID-19導致的崩潰。

 全球COVID-19感染有所放緩,但在亞洲,特別是中國,感染情況有所惡化。日常感染增加促使農曆春節之前以及香港特別行政區對民眾實行了更嚴格的限制。在全球範圍內,1月份的PMI數據顯示,服務業進一步疲軟,與製造業之間的分歧日益擴大。本周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將是關鍵事件。儘管預計不會改變政策,但市場對美聯儲對其資產負債表政策的溝通極為敏感。

 農曆年春運人潮大減

 1月20日,中國國家衛生委員會宣布,農曆新年加強公共衛生措施,從1月28日至3月8日生效。在新規則下,跨省旅客返回農村要求在出行前7天內提交COVID-19陰性測試報告,在家中接受14天的醫療觀察,並盡量減少外出,在回鄉後的第7天和第14天進行其他COVID-19測試。

 新規定適用於來自低風險地區的跨省旅客。在現行制度下,中國將每個地區(縣和村級)劃分為高、中、低風險地區。截至1月20日,高風險區共有5個(河北省3個,黑龍江省1個,吉林省1個)和61個中度風險區(其中河北42個,黑龍江7個,北京5個,5個)吉林省和遼寧省2省)。來自高風險和中風險地區的旅客以及國際旅客一直面臨旅行限制,例如提供COVID-19測試報告的要求以及至少2周的隔離。根據以前的規定,來自低風險地區,並獲得綠色代碼的旅行者不會受到旅行限制。

 值得注意的是,儘管中國國家衛生委員會的公告主要適用於跨省旅客到農村地區,但許多地方政府也宣布了對跨省旅客(包括城市和農村地區)的類似限制,新政策普遍不鼓勵跨區域旅行和大型社交聚會。此外,新的限制主要適用於跨省旅客,而允許低風險地區內的個人自由流動的政策保持不變。

 值得注意的是,隨着新一年第一季度的嚴格收容措施,封鎖導致大規模的臨時工廠停工,由於旅行限制,回家過年的外來務工人員難以返回工作崗位。因此,工業生產和出口部門的活動在2020年1月至2月崩潰了。這次最新的遏制措施主要限制跨省旅客返回農村地區,一些地方政府鼓勵移民工人留在工作場所中,以便農曆新年假期,獎勵措施包括減租和消費補貼。考慮到近期外部需求旺盛的情況,移徙工人留在工廠確實會幫助支持近期的生產活動,這表明農曆新年前後生產和出口活動的典型季節性中斷(通常意味工廠/生產關閉2至3周甚至更長的時間)今年的重要性可能會降低。(龐寶林 東驥基金董事總經理

[責任編輯:劉亞寧]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