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心聲】「躍動港島南」須加快腳步

2021-01-26 00:44
來源:香港商報

 在2020年施政報告中,特首建議推行「躍動港島南」計劃,包括八個重點項目:制訂海洋公園的重生方案、活化珍寶海鮮舫、提升香港仔和黃竹坑一帶的文化及消閒設施、開拓連接其他地區和島嶼的海上旅遊路線、發展水上運動中心、加快重建或改裝黃竹坑舊式工廈等,期望以此刺激南區經濟與就業機會。

 優先發展核心項目

 1月18日,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海洋公園公司董事局主席劉鳴煒及旅遊事務專員黃智祖公布了海洋公園的具體「重生方案」,計劃摒棄現有的固定入場收費(成人498元,小童249元)模式,免費開放部分園區;山上的「高峰樂園」則設最低消費,機動遊戲則將改為逐一收費;並會引入私人承辦商營運部分設施,預計兩三年後實施。

 筆者認為,首先,免費入場的模式可以吸引更多人流前往海洋公園,零售及食肆的生意定能因此而有所提升;其次,逐一收費的模式機動性比以往高,可以讓園內的設施及遊戲透過自由市場的機制,進行一個篩選過程,受歡迎的設施因為收益更多可以不斷升級、優化,而門可羅雀的項目則會被市場自然淘汰,避免冗贅的設備及人事;更重要的是,海洋公園因連年虧損,屢屢需要政府撥款「救亡」,相信這次轉型之後,財政上亦會逐步得到改善,從而讓納稅人的錢善用在其他更需要的地方。

 工廈活化未如進度

 海洋公園作為南區的核心經濟項目,優先「改革」有利於帶動周邊配套的發展。然而,在港島南的舊工廈重建及活化方面,相關部門卻似乎在「嘆慢板」。

 在「躍動港島南」部署中,發展局將會推行「標準金額」徵收補價的先導計劃:於不同區域以劃一標準來徵收補地價。政府將會推出價目表,列出每平方呎重建所需價錢,令業權人可在重建之前,可以知道需要支付的金額及作出相應安排。相關計劃目標在今年年初推出。

 然而到目前為止,區內及業內人士皆未有收到風聲有具體的計劃詳情。細節欠奉,工廈業主就不能根據補地價的成本來衡量活化或重建的可行性;而對於正在興建中的工程項目,亦無法因應最新的計劃對物業規劃作出調整。

 正如財政司司長在1月17日的網誌中提及,不少企業因為疫情正承受巨大的壓力,農曆年後恐引發結業潮。眼見在這種危機之下,政府多個部門普遍實施在家工作,各項規劃及項目的進度似乎被拖慢了腳步;而民政處亦因應疫情暫停向區議會提供場地,導致區內對相關項目的討論要一再延遲。這種情況,預計在農曆新年之前都不會好轉。筆者希望相關部門能夠提高效率,盡早推出以統一標準補地價的計劃詳情,以經濟誘因吸引業主申請活化。

 另外,政府在地積比率方面亦應該放寬限制。根據《建築物(規劃)規例》第21條,香港非住用建築物准許地積比率為最高15倍。而目前,香港島的工業地段地積比率已達15倍上限。換言之,即使政府在2018年重啟的活化工廈計劃中增加舊工廠大廈重建之後最高核准地積比率20%,港島區的工廈亦無法從中受惠。

 目前的地積比率上限,在法律上是基於上世紀70至80年代的標準釐定,半個世紀以來,香港地產、物業的發展已經翻天覆地,當初設立的規限亦有檢討的必要。本人建議可以嘗試將參與工廈活化計劃中的港島區老舊工廈的地積比率,放寬至18倍(即在原15倍基礎上增加20%),作為檢討地積比率上限的試驗性開始,讓舊工廈有更多發展空間,為社會釋放更多的「熟地」資源。(香港經貿商會會長李秀恒)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