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A股遭遇股災式牛市

2021-01-26 02:46
來源:香港商報

 25日內地股市繼續反覆高企,上證綜指收盤上漲17個點或0.48%,收盤報3624點;深證成指上漲81個點或0.52%,收盤報15710點。兩市場成交額再度放量,突破1.2萬億元。

 儘管指數延續牛市,但是內地股市遭遇股災式牛市,25日有超過76%的個股逆勢下跌,上漲個股只有23%。

 機構抱團散戶靠邊

 2020年內地股市三大指數延續大牛走勢,但兩市場50%的個股跑輸大市。而今年以來,指數漲但個股跌的情況更成為常態。

 25日兩市場交易個股4173隻,但上漲的個股只有991隻,下跌個股達到3182隻。也就是說,雖然指數繼續上漲,但兩市逆勢下跌的個股佔比達到76.3%。指數在漲,個股在跌,所以有了「股災式牛市」的說法。

 25日兩市場成交額突破1.2萬億元,但成交額更多地集中在頭部個股,機構市特徵更加明顯。機構投資人出現了「機構抱團」的現象:機構在同一時間點買入了同一隻股票。而機構抱團造成的景象是,大量資金流入知名頭部公司,頭部公司股價節節攀高,而小市值、不知名的公司則有可能無人問津,跌跌不休淪為「仙股」,最終導致退市的悲慘命運。

 內地股市機構大行其道,根據中金公司的推測,個人投資者在流通市值中的持股比例已從2003年的95.4%下降到2020年的51.8%。機構投資者在未來A股市場將擁有更多籌碼。內地股市這樣的生態正倒逼散戶向基民靠攏,A股去散戶化或會加速。

 A股逐漸港股化美股化

 走過30年不平凡的發展歷程,內地股市越來越有國際範。最突出的特點,是內地股市正在出現港股化、美股化的走向,「股災式牛市」就是美股、港股的重要特徵。如香港的恆生指數,漲跌主要由幾家頭部公司把控--騰訊、匯豐、建行等前五位成分股的權重居然佔到了40%。而在美國等發達國家較為成熟的資本市場中,機構抱團十分常見,資金向頭部聚集的效應比內地更為明顯。從美國股市看,大公司的股價波動,決定了美股指數的表現。

 業內分析,隨?註冊制改革的深入,內地股市將會更多與國際市場接軌,讓投資者尷尬的牛市或會成為常態。(香港商報評論員王長久)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