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A股市場避險情緒濃厚

2021-01-27 03:27
來源:香港商報

 央行持續地量逆回購並實現大額淨回籠之後,銀行間和交易所回購利率大幅上行,上交所和深交所隔夜回購利率均突破5%。節前流動性緊張的擔憂,內地股市三大股指集體大跌,兩市合計成交10140億元。

 A股漸失估值魅力

 26日內地股市開低走低,表現與亞太股市走勢有很大關係,26日亞太股市普跌。

 資金面上,兩市成交額再度突破1萬億元,但較25日萎縮近2000億元,滬港深三地股市齊跌,北向資金淨流出35.41億元,南下資金再度湧入超120億港元。

 近期內地股市反覆震盪,與資金流向發生明顯變化有一定關係。近期南下資金流入港股,遠遠超過北上資金流入A股。據統計,僅今年前14個交易日,南下資金淨流入就達2218億元,平均一天超過150億元,而北上資金日淨流入僅在幾十億的級別。

 內地股市今年以來兩市場成交額雖然持續維持在一萬億元以上,但是明顯後繼乏力,峰值無法突破1.2萬億元的羈絆,顯示場內流動性開始緊張。央行連續3日維持地量的逆回購操作,延續淨回籠的態勢,考慮到春節取現等因素影響,資金面較為緊張,債市顯著調整,銀行間和交易所回購利率顯著上行,其中DR001創16個月新高,觸發節前流動性緊張的擔憂。

 另外,內地股市持續出現股災式牛市,也挫傷了投資者入市的積極性,讓市場避險情緒更濃厚。(香港商報評論員王長久)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