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工作坊】一地一情,以另類方式探索中西區古建築

2021-01-29 19:04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若想回味昔日香港,很多人都會選擇在中西區閒逛,在那裏無處不在默默訴說著這個小島的新舊交融風貌,大街上的國際名牌旗艦店、小巷裏的百年老店,一輛「叮叮」帶你遊走香港的心臟脈絡,以另一種方式紀錄著由古舊漁鄉蛻變成國際都會的流金歲月。不知道作為港人的你,對這座城市又認識多少?可曾想過以另一種角度來重新探索這個你以為很熟悉的香港?

 中西區是香港最早發展的地區,區內有不少文物古蹟。由中西區民政事務處主辦、中西區文化藝術協會統籌的「一香.一案.一舞.」,透過三種不同類型的免費工作坊,讓參加者在網上課堂中了解中西區的歷史,加深對本地文化藝術的認識。主辦單位挑選了四個歷史建築作為課堂的重心:文武廟、魯班先師廟、醫學博物館及東華醫院,除了向參加者介紹這四座建築的歷史和特色,亦會依據這四座建築物而創作出獨一無二的薰香、故事和舞蹈。


劉敏儀博士希望藉生活化的教學方式,將歷史建築介紹給更多港人認識。

 中西區文化藝術協會主席劉敏儀博士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希望透過「活」的方式去讓人認識這些城市建築,她說:「中西區很多建築物都別具特色,它們所承載的,更是一種中國傳統文化、忠實的歷史記載,希望一家大小透過工作坊,一同去欣賞這些建築,從中尋根溯源,認識香港這一個家。並且,讓大家窩在家中抗疫時,可以有一個溫馨的親子手作工作坊,凝聚情感。」在中西區土生土長的劉敏儀,憶起自己年少時,父母在大時大節也會帶同她去到文武廟、魯班先師廟拜祭,又會去附近吃飯、閒逛,年幼時懵懂不知拜祭或建築的意義,但對這些零碎記憶卻很深刻,所以她對文武廟、魯班先師廟特別有感情,更希望將這些歷史建築介紹給新一代認識。


文武廟位於上環荷李活道,屬典型的傳統中式民間建築,飾有精緻的陶塑、花崗石雕刻、木雕、灰塑和壁畫。


魯班先師廟是香港唯一一所廟宇供奉「百匠之師」魯班先師,以前木匠都會去該廟宇拜祭,屬於兩進式建築,屋頂由木建造,並以瓦片鋪蓋。


醫學博物館前身是香港細菌學檢驗所,以應付1894年肆虐香港的鼠疫。


東華醫院始創於1872 年,是本港首家中藥醫院。

「一地一舞」網上中國舞蹈課程

 每個建築背後都蘊藏獨特歷史,而這些歷史對每個人而言都有著不一樣的情感,將之化為肢體語言,「活」起來重現眼前。工作坊所教授的舞蹈,均是編自中西區古建築物的歷史故事,例如談及文武廟時,就會教授剛柔做手,帶出文武雙全的意思。就算未能到室外運動,也可以在家中學習舞蹈。
報名連結https://bit.ly/36gznQd
日期:1月30日、2月6日和2月20日
時間:下午1:00至2:00

 「一地一香」製香網上工作坊

 對香氣記憶很靈感的讀者,可以留意製香工作坊,從中學習製香的技巧及歷史,並跟著香藝師嘗試將你記憶中的四個地方:文武廟、魯班先師廟、醫學博物館及東華醫院,用氣味紀錄下來,喚醒你的內在情感,製造獨一無二的手工香。

 例如選用驅瘟疫的原材料艾草和菖蒲用作代表東華醫院的故事,令人聯想起東華醫院在抗疫的歷史往事;以日本檜木和檀香作為一個基調調香,呈現匠工造木的香氣,代表魯班先師廟;以較為溫和的日本檜木和相對溫熱暖和的肉桂作為兩組香味的主調,配以檀香和其他原材料,調配出「文」「武」廟味;以各種具藥用和抗疫功效的丁香、艾草和菖蒲等,配以香茅和檀香,製作出兩種截然不同的香味,為醫學博物館製作出獨一無二的香味。

 在今個百花齊放的初春,宅在家也能得到體驗製香文化的機會,一縷清香,使情緒得到安撫與平靜。香藝師會提供一套製香的材料及原材料辨識卡,參加者須聯絡協會領取工作坊材料。
報名連結https://bit.ly/36jP61c
日期:2月7日、21日
時間:下午2:00至3:00
日期:2月16日、19日 
時間:下午5:00至 6:00

「一地一案」 古建築窗花技巧網上工作坊

 工作坊名稱中的「案」,是指中西區古建築物的個案。導師屆時會介紹四個保育的故事,保育的重要性以及修復的過程,例如怎樣修復瓦面或地磚。工作坊亦會提供一套由傳統木雕花窗工藝師設計的DIY工作包,讓參加者體驗古蹟內木榫接合成窗花的工藝技巧。(文:Ruth)

報名連結https://bit.ly/2YlGYsq
日期:2月27日、3月6日
時間:上午11:00至中午12:00
日期:2月27日、3月6日
時間:下午2:00至3:00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