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滿完成任務!廣東支援河北中醫醫療隊員平安返粵

2021-01-31 10:51
來源:央視新聞

  據央視新聞報道,2021年1月30日晚,四位曾逆行馳援湖北,今又受命馳援河北的中醫專家圓滿完成任務後,乘坐高鐵平安抵達廣州。這四位專家是:廣州中醫藥大學副校長、廣東省中醫院副院長張忠德,廣東省中醫院重症醫學科大科主任鄒旭,廣東省中醫院主任醫師郭建文,廣東省中醫院副主任醫師尹鑫。根據國家衛生健康委和我省疫情防控要求,隊員將統一進行14天集中休整。

 廣東省衛生健康委副主任、省中醫藥局局長徐慶鋒,廣州中醫藥大學黨委書記張建華,廣東省中醫院主要負責同志以及隊員家屬到廣州南站迎接。

 按照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統一部署,廣東省派出張忠德、鄒旭兩位專家於1月12日奔赴河北邢台,張忠德被任命為邢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臨床救治組組長。1月22日,增派郭建文、尹鑫兩位專家奔赴河北邢台。

 連日來,廣東中醫專家進駐邢台市第二醫院,會同當地專家開展中西醫協同救治,實施「針藥並用」中醫救治方案取得良好效果。截至2021年1月29日18:00,邢台市第二醫院隔離病區累計收治新冠肺炎確診患者81例,其中危重型3例,按重型管理患者14例,其他均為輕型和普通型。經中西醫結合治療後,目前3例危重型患者病情向好,2例轉為重型,1例轉為普通型,按重型管理患者14例中11例轉為普通型,現已累計出院患者40例(含住院期間按重型管理患者8例),中醫藥的使用率100%。

 援助期間,廣東中醫專家根據邢台當地氣候和飲食特點、患者病情特點,制定完善中西醫結合救治方案和應用於隔離點、社區的中醫藥防控方案,多次赴南宮市、隆堯縣等市縣指導疫情防控工作、開展病例會診,巡查、督導多家醫院發熱門診、社區隔離點的院感防護情況。

 省衛生健康委副主任、省中醫藥局局長徐慶鋒在迎接現場向隊員們致以崇高敬意。徐慶鋒指出,四位專家都曾在2020年疫情最為緊急之時馳援湖北,這次再度領命馳援河北邢台,一次又一次到最危險的地方去,用實際行動踐行了「敬佑生命、救死扶傷、甘於奉獻、大愛無疆」的初心使命。四位專家在河北支援期間,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中西醫並重、中西醫結合、中西藥並用的重要指示精神,發揮廣東作為衛生大省、中醫藥大省的底蘊和實力,出色完成任務,彰顯了廣東醫生的風采和大醫精誠精神。他希望四位專家在休整期間認真總結支援河北的好經驗好做法,以更加飽滿的身體和精神狀態投入後續工作,共同奪取疫情防控最終勝利。

 廣州中醫藥大學黨委書記張建華代表學校黨委對四位專家平安歸來表示熱烈歡迎。她表示,張忠德、鄒旭、郭建文、尹鑫四位廣中醫人在戰「疫」一線充分發揮中醫藥特色優勢,進一步彰顯了中醫藥防治疫病的獨特作用,進一步堅定了全社會中醫藥文化自信,進一步擦亮了廣東中醫藥品牌。回來後要好好休整,期待大家早日重返工作崗位,為人民健康再做貢獻。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