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德熙:黃金助力人民幣國際化

2021-02-02 20:10
來源:

       由本報聯合各大商會、社團舉辦的「2020香港商界最關注的10件大事」評選活動已經展開,今年1月連任香港金銀業貿易場理事長的張德熙同時是新界總商會會長、泰加保險有限公司主席。對於剛過去的2020年,張德熙感觸頗深,並用「驚心動魄」來形容投資市場。他認為,蔓延全球的新冠肺炎讓金銀成為避險資產,數碼黃金也有望在今年上半年推出,這些多重因素均讓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加快。

香港商報記者 呂明霞


連任香港金銀業貿易場理事長的張德熙建議市民可購入黃金等貴金屬資產。

       提起香港,人們總想到香港交易所中股市開盤時的熱烈氣氛,其實除了證券交易外,黃金交易在港由來已久。1910年,香港金銀業貿易場的前身金銀業行成立,第一次世界大戰後改為今天的名字。隨着世界經濟的迅猛發展,香港政府於上世紀70年代撤銷了對黃金進出口的管制,金銀市場迎來了發展的黃金期。

       因疫情訪問在電話中進行。記者透過話筒依然可以感受到張德熙的氣勢,說話落地有聲,很有威懾力。如果你進入位於上環的金銀業貿易場的交易大堂,一定會被「公開喊價」的架勢震到眼爆,場內身着紅色西裝的行員出市代表互相碰撞、喊聲震天。雖然喊市交易只佔總交易額的5%,但這種擁有上百年歷史的交易模式仍然保留,足見黃金的保值作用。

       疫情持續黃金避險

       大家都對2020年3月份全球投資市場的大幅震蕩記憶深刻,當時各類資產包括股票、 黃金、外匯、大宗商品和各類債券均被瘋狂拋售。以3月18日為例,美股跌出了2008年後單周最大跌幅的紀錄,而黃金也在該月慘遭拋售,3月第二周,金價一路下跌,一周跌掉8.6%,創下1983年來最大單周跌幅紀錄,3月18日則再重挫30美元。這種情況在金融市場極為罕見,也足見新冠肺炎這隻「黑天鵝」對全球經濟的深遠影響。

       「黃金交易由來已久,世界上大大小小的事情都經歷過。2020年8、9月因為新冠疫情,重現了第二次世界大戰時黃金停頓的現象。」張德熙具體解釋道,新冠疫情影響交通運輸,進一步影響現貨市場與期貨市場的交易價格,當貿易場出現交割問題時,就要彌補預算。「好在金銀業貿易場經驗充足,現在的動蕩已經平復,黃金市場已經步入牛市的第二季,2021年的金價依然有向上的趨勢。」

       國家需提高黃金儲備

       在歷史上,貴金屬交易一直被英美等國佔據主導權,使得建立國際黃金市場的過程中,黃金的定價標準主要參照美元和英鎊。雖然當今世界經濟格局已發生變化,但黃金期貨和現貨價格依然由英美等少數發達國家主導。2020年的新冠疫情有危有機,面對這「黑天鵝」事件,世界各國紛紛採取寬鬆的貨幣政策,中國依然保持穩健的貨幣政策,確保人民幣幣值的穩定性,這也為人民幣爭取黃金定價權奠定了基礎。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從中概股回流即能看出香港在新時期的金融地位「更上一層樓」。張德熙對金市瞭如指掌,也從「金本位」的角度分析了香港和黃金在人民幣國際化方面的作用:「黃金持有量影響貨幣在國際上的流通和地位,目前美國擁有8000多噸,中國僅次於美國,擁有3000多噸,這意味着國家需要提高黃金儲備,進一步開拓黃金市場,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政策作用顯著。」他舉了個例子,迪拜的黃金市場非常希望打通與中國黃金交易的合作,人民幣結算將進一步幫助人民幣在迪拜的流通,這樣的例子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可圈可點。張德熙特別提到,金銀業貿易場持續推進的前海項目和廣州南沙黃金白銀珠寶小鎮的項目。大灣區強勁的發展勢頭與香港擁有健全的法律制度、國際化的經營手段和自由的貨幣市場完美結合,為香港金銀業參與國際合作和競爭提供了更大的空間。

       數碼黃金成新年工作重點

       香港金銀業貿易場作為香港現時唯一進行實貨黃金、白銀買賣的金銀交易所,新一年的工作重點將主推數碼黃金(GoldZIP)平台,通過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的協助,爭取監管機構對數碼黃金的指引。張德熙講到:「新冠肺炎疫情對香港來說有危也有機,一方面給香港的經濟帶來沉重打擊,另一方面卻讓香港人反思舊有的生活習慣和經營模式。比如實貨黃金交易由來已久,為了順應數碼化、電子化和市場分散的情況,GoldZIP在這時會很受歡迎。」據了解,數碼黃金的優勢在於入場門檻低、安全及買賣差價方便,散戶可以直接通過手機程式買賣實金,在金價持續上升時輕鬆「上車」。

香港金銀業貿易場新一年的工作重點將主推數碼黃金(GoldZIP)平台。

       投資心得:反其道而行之

       張德熙馳騁「金場」多年,憑藉卓越實力贏得「金王」的稱號。和貴金屬打交道久了,張德熙也總結出一套屬於自己的致富經:「金市喜歡聽『壞消息』,投資也不例外。我在投資方面常常反其道行之,別人入場的時候我恐慌,別人恐慌的時候我入場。」他認為如果選擇中長線投資,就需要把戰線拉長,將心態放平,不能因為短暫的起伏亂了陣腳。

       俗話說,「盛世古董,亂世黃金」,特別是面對疫情、中美關係、地緣政治等多種問題,黃金一方面套現方便, 另一方面能夠對抗通貨膨脹。在財政刺激和實際收益率下降的情況下,貴金屬價格在未來將會持續走強,張德熙建議市民可購入黃金等貴金屬資產。

[責任編輯:社團部]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