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脈搏】為何東方荷里活無法誕生港版Netflix

2021-02-05 03:34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素有「東方荷里活」的美譽,影視作品一度風靡全球華人,影視業巨頭成為行業楷模。但進入21世紀以來,本地鮮有拿得出手的佳作,最賣座的都是荷里活大片,電視台則愈來愈多地購入劇集。昔日影視業巨頭的口碑和影響力,也是每況愈下,行業整體在走下坡路。為何香港有這麼好的基礎,卻沒有誕生Netflix這樣的新型影視業巨頭呢?這背後既有市場的原因,也有資金的原因,但筆者認為最重要的,還是缺乏人才。

 一個串流影音平台都無

 其實不止香港,在互聯網的衝擊下,全球的影視業都面臨艱巨的挑戰。但人總是需要娛樂的,影視業只是需要找到新的方式來滿足新時代的需求,例如Netflix就反而利用了互聯網,以在線串流影音平台的模式殺出一條血路,為全球同業作出表率。目前國內外類似的平台已經多如牛毛競爭激烈,都想成為下一個Netflix。反觀香港,至今沒有一家成熟的在線串流影音平台,作為昔日的東方荷里活,這難免令人費解。

 要解答這個問題,就要了解香港的影視業為何能夠興起,這與香港興起的原因一樣,主要還是由於國內政局突變導致的特殊條件下的特殊產物。上世紀上半葉,東方荷里活本來在上海,1949年之後相當長一段時期內,大陸和台灣由於政治原因,文藝創作都受到了一定的限制,東南亞的華人則太分散,無法形成規模效應,因此這些地方的影視業都難以發展。而與此同時,上海大量影視業的人才、資金和技術紛紛轉移來香港,香港又有十分自由的創作環境,能夠積極回應市場的需要,因此作品叫好又叫座,行業出現井噴式發展。雖然本地市場十分有限,但卻可以服務全球的華人,這才造就了香港的東方荷里活地位。

 今天,香港這一切的條件已經不復存在,影視業也如同經濟一樣,不復昔日的光彩了。由於行業不景氣,人才紛紛北上掘金,本地難有佳作產出,因此也就沒有資金願意進入,導致影視業整體陷入惡性循環。以香港這麼小的市場,影視業想要東山再起難度不小,但在線串流影音平台這一新型技術誕生後,憑藉互聯網無疆界的優勢,香港的影視業又可以面向全球華人市場了。而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資金自然也是不缺乏的,只要有好的項目,不愁沒有人投資。例如HMVOD視頻便有意打造「港版Netflix」,早前在市場募集資金獲得市場積極參與,可見大家對於行業和公司前景都十分看好。

 人才是創意產業不可或缺元素

 但有了良好的平台和充裕的資金不代表就一定能夠成功,必須不斷有優質的影視作品產出,才能持續獲得觀眾和市場的認可。要打造優質影視作品需要眾多元素,但筆者認為最最重要的首推人才,因為這是唯一不可複製的元素,也是所有創意產業賴以成功的基石。香港政府雖然總是說要發展創意產業,但創意這個東西不是工廠流水線上的產品,不是你投入了就一定有產出,更不可能從天而降,靈光一閃就會蹦出來。

 事實上,最有創意的人往往也是最有才華的人,例如香港最著名的小說家兼編劇金庸,他能創作出源源不絕的經典作品,完全有賴於他扎實的學術功底。而一群肚子裏沒有多少墨水的普通人,就算想破了腦袋也不可能誕生好的創意。但今天,香港又有多少人會有興趣鑽研文學、歷史和藝術之類的學科呢?大部分人想的都是怎麼賺快錢,讀書要讀「有用」的科目,而衡量有沒有用的標準就是能不能賺到更多的錢。

 所以,香港想要培養更多有才華的人,首先必須要扭轉這種急功近利的社會風氣,有更多人願意坐冷板?潛心鑽研各類文理基礎學科,不止影視業等創意產業,還有高新科技等行業,同樣需要如此。其次,政府也應當對相關產業提供一定的扶持,想要吸引人才入行,即使並不是為求富貴,但人的基本需求還是要滿足的,如果只依賴市場,那麼大量行業從業者勢必餓死,這又怎麼可能培育行業發展呢?

 當有了足夠的人才,再加上資本市場的介入,依託全球龐大的華人市場,尤其是對優質影視娛樂產品需求愈來愈大的內地,本地在線串流影音平台的壯大、港版Netflix的打造,可謂是水到渠成,甚至恢復東方荷里活昔日的榮光,也是大有希望的。(會稽山)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