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指點】股市世紀大戰會引致金融危機嗎?

2021-02-05 03:26
來源:香港商報

 本來不為人知的電玩零售商GameStop突然爆紅。在「聖戰」的旗幟下有人號召無數的股市散戶湧入市場,對抗金融大鱷空方機構,從而導致其股價在短時間內由幾美元暴漲到480多美元,即股價突然飆升,並迫使空方大鱷嚴重虧損落荒而逃。這場股市的世紀大戰,不禁令人想起「擦鞋童理論」(shoeshine boy theory),即在1920年代,當時美國股市泡沫逐漸形成,並由此掀起了一場全民炒股的熱潮,在當時連社會最底層的擦鞋童也將手頭極少錢投入股市。有研究者認為,當炒股成了一場全民運動之後,股市泡沫破滅則由此開始。1929年底美國股市開始崩盤,並由此引發了一場30年代經濟大蕭條。

 「聖戰」致股市大跌

 當前,GameStop股價暴漲暴跌也引發了一場全民炒股熱潮,不僅無數散戶在「聖戰」的旗幟下湧入股市,GameStop股價也成了街頭巷尾民眾熱議的主題。從現象看,一場全民炒股熱潮正在興起。這是否也意味長達11年的美國特大牛市將會崩盤,美國股市的泡沫即將破滅,不過是否歷史重演還得有待時間檢驗,但是這場「聖戰」所引發的美國股市大跌則是事實。1月29日美國股市投機炒作亂象還有持續,大批散戶在網絡券商鬆綁投資限制後搶進正是飆升的GameStop股票,刺激該股票的價格飆升68%,從而導致整個美國股市大盤賣壓不斷加重,美國股市三大指數全面大跌。

 1月29日,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重挫620.74點或下跌2.03%,收報29982.62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73.14點或下跌1.93%,收報3714.24點。以科技股為主的納斯達克綜合指數下挫266.46點或下跌2%,收報13070.69點。這是道瓊斯指數一個半月來首次收報在3萬點以下,也創3個月來最糟糕的單周表現。

 反之,當天GameStop和AMC股票價格分別飆漲了68%、54%。在散戶力挺下,GameStop股價站回325美元,當月上漲了16倍。一度陷入破產危機的AMC單月股價上漲了5倍以上。目前市場擔心的是,GameStop等股價如此繼續瘋狂飆升,可能會在全球金融市場掀起連鎖反應,因放空而失血慘重的避險基金為了籌錢可能被迫賣出其他資產。美股1月多次攻上歷史新高點,本益比水漲船高,散戶如今搶進GameStop與AMC,爆炒其股價,非理性狂潮可以引發整個金融市場泡沫化,及整個股市崩盤。比如,最近虛擬貨幣比特幣及特拉斯股票的爆炒,同樣是十分明顯的例子。

 可以說,GameStop股票的全民爆炒,這是數字經濟下必須引起嚴密關注的股市新現象,它與上個世紀20至30年代美國股市炒作的全民化有很大不同。GameStop股票的全民爆炒對抗金融市場做空大鱷,這不僅可能成為數字經濟下的股市常態,也可能是網絡部落主義民粹觀念與社會的對決在股市的蔓延。因為金融科技快速發展,為全民購買股票普及化、民主化、資訊化、低成本及便利化提供相應的條件。手握智能手機,隨時隨地都可以進入市場,以極低代價購買股票。所以,無數散戶能夠便利地湧入市場。但散戶投資者短期衝動最後還是會被金融科技的長期理性所戰勝,千百萬散戶投資者的瘋狂對股市長期影響不會太大,沒有業績支撐的上市公司最後還是要離場。

 觀念極化改變金融市場生態

 還有,目前網絡世界,「部落主義」十分盛行,多數人封閉在社交媒體中,隨個人主觀喜好和雷同性吸收資訊、結交網友,加上平台演算法推波助瀾,各種異質資訊和觀點都被過濾掉,排除在視界之外,因而愈來愈局限在小圈子中,只和同類相濡以沫,築起巨大資訊回音壁(echo chamber),形成龐大的資訊同溫層,沉溺在繭房效應中,於是產生目光狹窄的部落社群,其觀念與思想十分極化,不同立場者對立日甚。所以,這次股市世紀大戰,儘管有趁勢炒作股票希望贏利者,更多的散戶則是購買一股股票而不在於其贏利大小,而且是要對抗華爾街,以99%對抗1%。可以說,在這場世紀股市大戰中,儘管可以把金融機構殺得落花流水,但絕大多數散戶肯定是無利可圖,甚至於不少人血本無歸。但是如果網絡上的政治、意識形態及觀念的極化蔓延到股市及金融市場,從而導致金融市場的民粹主義,這將改變未來金融市場生態。

 也就是說,這場股市的世紀大戰,短期內可能會對股市造成一定的波動及市場恐慌,但它不會對整個股市的基本面有多少影響與衝擊,引發股市金融危機的概率也不太高,不過,數字經濟正在改變我們的生活及市場生態,所以我們要對數字經濟下的經濟生活及市場生態全面檢討與反思,重新來定義我們的經濟生活、市場生態及市場規則。(易憲容)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