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話中醫】蘇東坡與足底按摩

2021-02-10 08:38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蘇東坡,其名蘇軾,宋代人士,字子瞻、和仲,號鐵冠道人,東坡居士。四川眉山市人,北宋著名的文學家、書法家、美食家、畫家、歷史上治水名人。近代酒樓、飯莊酒席上常有一道名菜,叫「東坡肉」,是江南地區紅燒豬肉的一種美食,深受食客歡迎,據說是美食家蘇東坡發明。在宋哲宗時代,蘇軾被貶謫嶺南,先至惠州,後又至儋州(今海南),由於南方地區氣候潮濕炎熱,嶺南地區又都瘴癘疾病。蘇軾在南貶之前,就對醫藥養生極有研究。在他的詩文著作記述了許多醫藥知識,後人將他與沈括的著作合編成《蘇沈良方》。

 另外,還有記述養生修道內容為主的《仇池筆記》,至今尚存。所以,面對嶺南瘴癘疾病,他研究出許多有效的養生保健方法。他認為:「瘴癘病人,北方何嘗不病?是病皆死得人,又何必瘴氣?但若無醫藥,京師國醫手裏死漢尤多。」所以,他認為防治瘴癘之病重要在於做好衛生保健工作。他說:「揚州有侍其太保者,官於瘴地十餘年,北歸面色紅潤,無一點瘴氣,只是用摩腳心法矣。」就是說揚州一位官員,在嶺南工作十餘年,當他回北方老家揚州時,面色紅潤,並無一點患瘴氣後的面黃肌瘦的現象,只因長期作腳底心按摩保健。從而蘇軾借鑒此人的經驗進行研究總結出一套腳底按摩的養生保健方法,不但自己堅持按摩,還將此術傳予同人,為了加強保健效果,他還研究了適合當地的用茶、用酒的保健方法。使得腳底按摩方法在嶺南地區流傳,對抵制瘴癘疾病起了很大作用。

 足底按摩保健方法在中國流傳已有上千年的歷史,有人將它配上經絡、穴位,讓它發揮更好的作用,中國的很多地區,在洗腳、泡腳之後,對腳底用各種方法按摩一番,起到保健養生的作用。近年來,從南方興起的腳底按摩保健方法,風靡全國,流行甚廣。南方的這種保健養生風俗,是否與當時蘇東坡研究的腳底按摩有什麼千絲萬縷的關係,還是毫無關聯,那就不得而知了。但是不管怎麼說,腳底按摩至今仍然風行。


筆者簡介:吳文豹教授,前香港大學中醫學院副教授,從事中醫臨床、醫學教學55年。曾在滬時從業西醫骨科臨床經驗達17年。在中醫骨傷、推拿、針灸及中西醫結合領域頗有造詣。對臨床、教學有獨特見解與理論學說。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