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真走紅後的四川理塘:旅遊業迎轉機 忙碌中等「春風」

2021-02-07 14:58
來源:中新社

 這個冬天,四川理塘的遊客明顯比往年多了。勒通古鎮入口處的一間藏式甜品店裏,幾乎每天都坐滿遊客。他們來自天南海北,口音不同,卻有個相同的目的——來看看丁真的家鄉,可能的話,也看看丁真。

 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縣位於川、藏、滇交界處,海拔超4000米,高原風光絕佳,有「天空之城」的美譽。2020年11月下旬,藏族小伙丁真「甜野」的笑容引爆網絡。他成為家鄉理塘的文化旅遊形象大使,也為這座藏地小城的旅遊業帶來轉機。

 2月初,位於川西高原的理塘依然寒冷,但好在陽光充足。臨近藏曆新年,街道被大紅燈籠和五彩經幡點綴,節日氛圍濃厚。與往年不同的是,來回穿梭的人群中,多了一些穿衝鋒衣、戴墨鏡的遊客。

 仁康古街上,午後的陽光曬在身上十分舒適。遊客丁小雨坐在長椅上,看着眼前轉經的人出神。

 「曬著太陽發著呆,感受著藏文化,太值得了。」26歲的丁小雨來自天津,幾天前跟網友相約共赴理塘。她說,這次「說走就走的旅行」原本是為了看看丁真,沒想到被「丁真的世界」深深吸引。「能不能見到丁真,隨緣吧,理塘本身就值得來。」

 圖為丁真(右二)在理塘勒通古鎮街頭與遊客們打招呼。 中新社

 「冬季原本是這裏的旅遊淡季,往年這時候,遊客很少。」30歲的格乃汪波以前在北京工作,去年6月回到家鄉,開了一家藏式甜品店。丁真的出現,打破了理塘冬季旅遊的蕭條,讓格乃汪波忙碌了起來,小店每月營業額翻倍,父親和表哥也前來幫忙。

 丁真走紅後,被理塘縣文旅體投資發展有限公司火速簽下。據該公司副總經理高小平介紹,目前公司圍繞丁真工作的有10多人,分別負責安保、翻譯,以及社交媒體和短視頻運營。「以前冬天我們早早就放假了,因為沒有遊客,今年完全不一樣,都很忙。」

 其實最忙碌的,是丁真本人。作為文化旅遊形象大使,在理塘縣城的日子裏,他每天起床後要去巡館,並進行視頻和照片拍攝。小學三年級就輟學的他,如今每天還要學習至少三小時,包括漢語、文藝和馬術。

 從格聶雪山腳下的「放牛娃」到互聯網「頂級流量」,這位20歲藏族小伙的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仁康古街上,丁真一邊轉動轉經筒,一邊向遊客介紹理塘。記者問他是否喜歡現在的生活,他想了想,害羞地笑著說喜歡。

 理塘這群人是忙碌的,但忙碌背後,是「丁真效應」下當地旅遊業發展的廣闊前景。2020年最後3個月,理塘共接待遊客23.93萬人次。在整個甘孜州,第四季度共接待遊客1037.91萬人次,同比增長55.24%。而這,只是旅遊淡季的數據。

 「在那東山頂上,升起了皎潔的月亮,瑪吉阿米的面容,浮現在我心裏……」在理塘東山頂上,當地人常唱起這首倉央嘉措的詩歌。眼下,東山仍一片枯黃,但再過幾個月,春風將把山巒再次吹綠。格乃汪波充滿期待地說,「等春風來了,旅遊旺季就到了,那才是理塘最忙碌的時候。」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