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讓外賣騎手在社保外「裸奔」 國家擬出大招

2021-02-07 11:00
來源:中新網

 之前,「外賣騎手困在系統里」引發熱議,如今,「外賣騎手遊離在社保外」又引發關注。好在,國家已經準備出大招了。

 現象:外賣騎手遊離在社保外

 社會保障是外賣騎手等靈活就業人員普遍關心的問題。而近段時間來發生的一些事件,將外賣騎手保障不足的現狀凸顯出來。

 43歲外賣騎手韓某在送餐途中猝死,但餓了麼最初回應稱出於人道主義提供2000元,其他則以保險公司理賠為主。在事件發酵之後,餓了麼最終宣布給60萬元撫恤金,並承認「眾包騎士的保險結構不盡合理,承保金額也依然有所不足」。

 此外,廣東一男子應聘外賣配送員時被要求「自願」放棄社保,站點的負責人稱,沒有給配送員購買社保是雙方「你情我願」的。

 「六成以上外賣騎手沒有社保」最近也登上熱搜。根據媒體報道,中國社科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助理研究員孫萍及其團隊2020年11月在北京進行的調查顯示,受訪外賣騎手六成以上沒有社保。有社保的騎手多為兼職,是原單位交的社保,或是騎手自行繳納。

 社會保障不足,出事後難以被認定為工傷,這讓外賣騎手的安全感難以安放。

 探因:難以認定雙方為勞動關係

 人社部官網近期公開了對「加大外賣配送員權益保障,維護城市守護者合法權益」 提案的回覆。

 在回覆中,人社部稱,新就業形態人員大多通過平台自主接單承接工作任務,准入和退出門檻低,工作時間相對自由,勞動所得從消費者支付的費用中直接分成,其與平台的關係有別於傳統的「企業+僱員」模式,導致新就業形態人員難以納入現行的勞動法律法規保障範圍,具體表現為勞動權益保障不足,社會保障覆蓋範圍有限等。

 以蜂鳥眾包為例,記者體驗發現,註冊騎手時,《蜂鳥眾包用戶協議》裏明確提出,用戶與蜂鳥眾包不存在任何形式的勞動或僱傭關係。發放相關的資金獎勵,但該種資金的獎勵不屬於薪資,不等同於認可了與蜂鳥眾包的勞動或僱傭關係。

 餓了麼表示,在目前的眾包服務合約中,眾包騎士每天跑單前會繳納3元服務費,由餓了麼平台代為收取,餓了麼平台會再支付一部分費用,共同交給騎手所服務的人力資源商,委託其為眾包騎士提供勞務管理和安全保障等服務,其中約定由人力資源商為騎士投保意外保險。

 「工傷保險是建立在具有穩定勞動關係基礎上的社會保障制度。」人社部指出,由於平台用工方式的特殊性,難以按照現行確立勞動關係的有關標準認定雙方為勞動關係,導致包括外賣騎手在內的新就業形態人員無法納入現行工傷保險制度。

 通過一紙「撮合服務」的協議,將雙方關係設計為非勞動關係,這不僅令平台責任和成本大大減輕,而且一旦發生事故,平台往往也能置身事外,對於騎手而言,工傷保險缺失,被媒體比喻為身後的隱形「深谷」。

 解困:初步提出職業傷害保障模式

 如何解決外賣騎手等靈活就業人員面臨的上述難題?能否將平台企業和靈活就業人員之間認定為勞動關係?

 對此,人社部在對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第6158號建議的答覆中指出,我國平台經濟快速發展、用工方式不斷發生變化。若簡單將平台企業和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等靈活就業人員之間認定為勞動關係,納入現行勞動保障法律調整範圍,將大幅增加平台企業責任,不利於新經濟新業態發展,也不利於吸納靈活就業人員就業。

 人社部表示,目前,多數平台企業都通過購買商業保險實現其從業人員的職業傷害保障,初步解決了職業傷害保障「有沒有」的問題,但平台企業之間、行業之間也存在保障力度差異較大,保障水平總體偏低等突出問題,需要政府介入規範,創新解決職業傷害保障「好不好」的問題。

 「經過前期調研論證,初步提出了職業傷害保障模式,擬在深入聽取各方意見、凝聚更大共識基礎上,按照先試行再完善的思路,穩步推進相關工作。」人社部指出。

 據悉,人社部在1月26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透露,下一步擴大工傷保險覆蓋範圍。推進新業態人員職業傷害保障工作。

 此前,中共中央、國務院2020年5月份印發《關於新時代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意見》,明確開展新業態從業人員職業傷害保障試點。《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也提出,健全靈活就業人員社保制度。

 外賣騎手連接着人間煙火,不能再讓他們游離在社保外「裸奔」了。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