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法委評女記者遭家暴:零容忍 鄉風民俗不是「擋箭牌」

2021-02-07 09:46
來源:香港商報網

 2月6日 ,以《另一個「拉姆」》為題的文章在網上引發關注,作者馬金瑜曾是一名媒体人,她在文章中自述情感經歷,稱長期遭丈夫家暴。據悉,青海當地公安部門已介入展開全面調查。同日,中央政法委網站官方微博「中國長安網 」針對此事發文,稱家暴不是「家務事」,全社會都應「零容忍」。

    全文如下:

    一線城市的女記者金瑜嫁給青海蜂農,做助農電商,近期卻撰文自述長期被暴打,帶子出逃。如何看待為愛遠嫁藏區卻遭家暴?安哥安姐有三句話要說:

 法律,永遠是受害者的靠山。

 婚戀自由,情如飲水冷暖自知,對個人選擇,我們不應多加苛責。但發生在家門裏的違法行為,同樣是違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家庭暴力法》已從2016年3月開始實施。婚姻不是烏托邦,當遇到家暴,也要擁有止損的勇氣和退出的自由。

 法治中國,一個也不能少。

 家暴作為一種違法行為,在全世界範圍內存在,需要社會各界共同譴責、抵制、發現、懲處、救助。經濟發展水平、鄉風民俗也不是家暴的「擋箭牌」。被聲討追責的是「家暴」,而不是哪一個地區、哪一個民族。

 錯的永遠是施暴者,不是受害者。

 被家暴不敢說的原因很複雜,如何避免、走出家暴受害者在親密關係之中的「習得性無助」,需要全社會的援手和共識。我們的確不能盲目出發,但也不該由此否定一切「詩和遠方」的美好願望。與其嘲笑,不如敏銳關注,不如熱心幫助!

 最後想對每一位勇敢生活的女性說,請不要放棄愛自己的權利,你值得一切美好!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