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逃16年 黑龍江伊春市原市委書記吳傑凱被抓獲歸案

2021-02-07 10:24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黑龍江紀委監委官方公眾號今日消息,1月21日23時15分,一架從成都飛來的航班緩緩降落在黑龍江省哈爾濱太平國際機場。艙門打開,一名面戴口罩、目光暗淡的男子在4名追逃專班成員的押解下,低頭走下舷梯。至此,涉嫌職務犯罪、潛逃16年的犯罪嫌疑人,原省農墾總局黨委書記吳傑凱終於被成功抓獲歸案。

 這是監察體制改革以來,黑龍江省追回的級別最高職務犯罪嫌疑人。

 吳傑凱,男,1951年3月1日出生,曾任省政府研究室主任、伊春市委書記、省農墾總局黨委書記。2004年9月,吳傑凱擅自離職、下落不明。2006年3月,省紀委將其涉嫌犯罪線索移交檢察機關。同年8月,哈爾濱市檢察院對其立案偵查。多年來,吳傑凱如同人間蒸發一般,杳無音信。監察體制改革後,該案追逃追贓工作由哈爾濱市紀委監委負責,並被省紀委監委和省追逃辦列為重點案件。

 在對吳傑凱開展追逃工作中,省紀委監委成立追逃專班綜合研判、因案施策,特別是在疫情防控期間堅持追逃不鬆勁、工作不斷檔,重新梳理排查基礎信息。

 鑑於該案件時間跨度久、證據較為分散、基礎信息不完整,犯罪嫌疑人極可能已經洗白身份的實際,追逃專班充分運用大數據排查、人像比對、技術調查等手段,全方位查找吳傑凱藏身的「蛛絲馬跡」。在前期工作基礎上,追逃專班發現一個名叫「代樹國」的男子相關信息與吳傑凱高度相似,並在成都活動。通過分析研判,最終鎖定吳傑凱在成都的藏匿地點,「收網」進入倒計時。

 1月20日21時50分,追逃專班的4名辦案人員連夜飛抵成都,在公安機關配合下,嚴密布「網」,嚴陣以待。21日中午,外出的吳傑凱出現在辦案人員視野,經仔細比對確認,將其一舉抓獲。

 「對於你們的到來,我既感到突然,又知道這也是必然的。逃是沒有出路的,被追回是遲早的事,我早料到會有這一天。」落網後的吳傑凱哀嘆。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