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啟動新一輪高校本科教育審核評估

2021-02-07 11:52
來源:香港商報網

 教育部網站2月7日消息,為深入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深化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總體方案》,近日,教育部印發《普通高等學校本科教育教學審核評估實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簡稱《方案》),對「十四五」新發展階段普通高等學校本科教育教學審核評估工作作出整體部署和制度安排。這是繼2014—2018年審核評估總體完成後,教育部在教育強國戰略背景下啟動實施的新一輪審核評估,是深化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進一步推進教育督導改革推出的硬招實招。

 《方案》強調以立德樹人為統領,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把牢社會主義辦學方向,把立德樹人融入評估全過程。強化立德樹人基礎、指標和制度建設,增設教師、學生出現思想政治、道德品質等負面問題能否及時發現和妥當處置情況,教材選用工作出現負面問題的處理情況等「負面清單」,加強學校辦學方向、育人過程、學生發展等方面的審核,引導高校構建「三全育人」格局,「五育並舉」培養擔當民族大任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真正讓立德樹人落地生根。

 《方案》明確以推進本科教育教學改革為主線,落實「以本為本」「四個回歸」,破除「五唯」頑瘴痼疾。強化學生中心、產出導向、持續改進,以評估理念引領改革、以評估舉措落實改革、以評估標準檢驗改革,注重系統性、整體性、前瞻性、協同性綜合改革,推動高校在體制機制改革、課程體系改革、教學方法改革等重點領域取得改革新進展,實現改革新突破,形成全局性改革成果。

 《方案》主動適應高等教育普及化階段多樣化發展需求,依據不同層次不同類型高校辦學定位、培養目標、教育教學水平和質量保障體系建設情況,提出以評估分類引導科學定位。採取柔性分類方法,提供導向鮮明的兩類四種「評估套餐」由高校自主選擇,引導一批高校定位於世界一流,建設世界一流大學所必備的本科教育教學質量保障能力,示範引領全國;推動一批高校以學術型人才培養為主要方向,注重科研反哺教學、服務國家和地方戰略;促進一批高校以應用型人才培養為主,服務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彰顯地方特色。

 《方案》要求以評估方法手段創新實現減負增效,綜合運用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現代信息技術手段,深度挖掘常態監測數據資源,採取線上與入校結合、定性與定量結合、明察與暗訪結合等方式,做全做深線上評估,做准做實入校評估。在專家線上集體會診基礎上,針對「問題清單」重點考察,減少入校評估人數、天數、環節,對通過教育部認證(評估)並在有效期內的專業(課程)免於評估考察,當好「醫生」和「教練」,切實改進結果評價,強化過程評價,探索增值評價,健全綜合評價。

 《方案》突出以評估結果運用落實「強硬度」「長牙齒」,綜合運用評估、督導、通報、掛鈎和問責等舉措,切實推進教育管理和教育治理效能提升。把上輪評估整改情況作為申請受理門檻條件,增設問題清單,建立「回頭看」督導復查機制,對突破辦學規範和辦學條件底線的高校,採取約談負責人、減少招生計劃等問責措施,倒逼高校壓實質量建設主體責任、持續提升質量保障能力。徵集本科教育教學示範案例,引領本科教育教學綜合改革,提高高校人才培養能力。

 新一輪審核評估對象為經國家正式批准獨立設置的普通本科高校,其中,新建普通本科高校應先參加合格評估獲得「通過」結論5年後方可參加。教育部將根據新一輪審核評估對象的數量、結構及分布,統籌制定配套政策和總體規劃,選取不同類型高校開展評估試點後逐步推開,為「十四五」高質量完成審核評估奠定基礎。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