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警打擊惡意欠薪違法犯罪 追回欠薪近1億元

2021-02-10 14:20
來源:香港商報網

 記者從廣東省公安廳獲悉,2020年12月廣東省公安廳部署開展打擊惡意欠薪違法犯罪百日攻堅行動,各級公安機關針對歲末年初惡意欠薪高發的特點,加大打擊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犯罪力度,全力服務「兩個清零」和根治欠薪工作,切實保障勞動者合法權益,維護廣東省社會治安大局穩定。據統計,行動開展以來,粵警共為3000餘名勞動者追回欠薪近1億元。

 據了解,廣東省公安廳成立打擊惡意欠薪違法犯罪百日攻堅行動(下稱「攻堅行動」)領導小組,市、縣(市、區)公安機關迅速成立相應工作專班,因地制宜確定工作目標,以招用農民工較多的工程建設領域、勞動密集型加工製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嚴重的行業為重點,積極與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工會、住房城鄉建設、信訪等部門及行業協會建立案事件線索溝通和協調處置機制,對欠薪不穩定因素開展滾動式排查,做到早排查、早發現、早化解。

 肇慶警方成功追回欠薪1000萬元

 粵警還公布了三起典型的惡意欠薪違法犯罪案件。其中,肇慶市封開縣公安局及時受理人社移交的廣東興某源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廣州南某土木工程有限公司涉嫌拖欠395名工人工資約1.3億元案件,經查明,實際拖欠工資款1300萬元。經做工作,1月15日,興某源公司以房屋抵押的形式,抵給侯某玉500萬元,由侯某玉支付其班組83名工人工資。抵給楊某祥442.5萬元,由楊某祥支付其班組99名工人工資。公安機關已依法刑拘陳某峰、吳某友、吳某國等3名犯罪嫌疑人。

 在河源,警方為80餘名務工人員追回被惡意拖欠工資90萬元。據悉,1月29日,河源市公安局江東分局根據江東新區綜合執法局移交的一條惡意拖欠務工人員工資的線索,迅速立案開展「惡意欠薪違法犯罪百日攻堅行動」,將涉案嫌疑人謝某彪(男,28歲)傳喚到案。經工作,2月2日,80餘名務工人員陸續拿到被惡意拖欠的90萬元工資。目前,嫌疑人已被採取取保候審強制措施。

 在中山,警方也成功化解一起建築樓盤欠薪事件。1月5日,中山市公安局三角分局提前獲悉森集團雅居樂樓盤50多名工人策劃聚集要求結算工資。經了解,該工程竣工後,承包方共拖欠7個班組約50名工人工資約415萬元,並一直不出面解決工人工資問題。對此,該分局提前介入,快速反應,及時開展工作。經工作,承包方負責人黃某光與工人達成協議,於1月22日先籌集150萬元資金結算工人工資,餘款在2021年6月30日前結清,至此成功化解該起欠薪不安定隱患。

 警方進一步提升打擊惡意欠薪效能

 按照國務院確定的「兩個清零」目標要求,全省公安機關加強對政府投資工程項目、國企投資項目和各類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項目,以及受疫情影響的加工製造企業等領域出現惡意欠薪違法犯罪加大打擊力度,進一步提升打擊效能。

 同時,積極協調政府職能部門查清嫌疑人資產情況,對發現的資產第一時間予以凍結,第一時間按照法律規定進行處置,會同人力資源社會保障等部門組織發放,確保務工人員儘早拿到工資。

 廣東省公安廳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粵警將繼續全面推進百日攻堅行動,加大對拒不支付勞動報酬違法犯罪打擊力度,全力服務「兩個清零」,為群眾歡度春節創造平安穩定的社會環境。(記者 黃裕勇)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