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地拜年「送禮」包裹3.6億件

2021-02-16 14:26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中國國家郵政局郵政業安全中心16日公布的統計數據顯示,2月11日(除夕)至15日(正月初四),中國郵政快遞業累計攬收和投遞快遞包裹3.65億件,同比增長224%。

 在就地過年政策下,「異地拜年」成為中國人春節期間新的拜年方式,催旺了電商年貨訂單,快遞數量也大幅增長。數據顯示,僅從1月20日「網上年貨節」啟動以來,全國快遞業務量同比平均增長三成以上。進入春節後快遞業務未如往年同期般降溫,年三十和初一兩天,全國快遞處理超1.3億件,同比增長223%。

 春節期間,國家郵政局按照日處理1億件的水平進行服務能力儲備,堅持「不打烊、不休網、不積壓」主基調,提前做好運力和人力調配,快遞企業堅持運營,全行業在崗人數超百萬人。

 深京穗滬下單最多

 從2021年元旦「送禮旺季」以來,中國快遞行業就已經提前熱起來了。1月1日至2月7日,今年第100億件快遞誕生,僅用時38天。而2019年及2020年突破100億件分別需用時79天、80天。

 在全國各地倡導就地過年,少聚集、不聚餐的背景下,快遞下單、異地送年貨成為新的拜年方式。外賣平台餓了麼透露,在年夜飯之外,汽水、牛奶、水果禮盒均入列消費者異地拜年的熱門貨品;平台負責人透露,「許多訂單備註寫明要給父母的,拜託平台挑選品質好的」。

 另一家電商京東到家15日公布春節消費數據顯示,在1月啟動年貨節以來,平台上年貨禮盒類商品訂單大幅上升,銷售額比去年同期增長了178%,異地訂單的銷售額同比翻倍增長。

 新興電商平台拼多多表示,平台在年貨節相關打標產品銷量較去年上漲81%,食品飲料、水果生鮮、數碼家電等產品銷量增長強勁。

 全國範圍來看,為其他城市下單最多的是深圳、北京、廣州、上海和成都,均是「就地過年」最密集的城市。廣東佛山、湛江、惠州這3個拜年風俗濃郁的城市,也擠進全國異地下單量前十榜單。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