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市評析】恒指有力繼續突破

2021-02-16 19:47
來源:香港商報網

 新一年先祝大家今年財源廣進,身體健康!牛年首個交易日港股表現不俗,在外圍政經局勢皆沒有太多變數的情況下,港股牛氣沖天,並一度逼近30800點水平,成交額更達2200億元,在欠缺「北水」下仍能有此表現實在有驚喜。當然,後市關鍵仍是A股復市後之表現,以及北水重啟後之部署。現時大眾對港股之看法仍正面,雖然疫情對經濟衝擊仍明顯,不過在環球資金泛濫及北水積極吸納大藍籌下,預期恒指將有力繼續作出突破矣。

 留意心動公司

 另外,近期手遊股表現出色,當中有一隻升幅特別驚人,就是心動公司(2400),年初至今股價累升超過1.37倍,市值達到503.2億元。不過,其急升之最大原因,並非與其推出之遊戲有關,而是因為其持有之TapTap備受看好。

 TapTap為心動公司旗下一個遊戲推薦平台,於2016年推出,現時App月活躍用戶人數約2500萬,論數字其實不算多,不過按年增長超過5成,而且用戶被視為遊戲群組中真正之核心玩家;至於來自TapTap之收入貢獻其實不多,截至去年上半年,收入僅佔心動公司整體收入約17.6%。

 那TapTap有何可取之處?那便要從今年初華為宣布下架騰訊(700)所有遊戲產品一事說起。踏入2021年元旦日,華為與騰訊便因管道分成問題而發生衝突,華為下架了騰訊所有遊戲,其後又重新上架。有關分成問題要給大家一個基本概念,一款遊戲從開發到上市須經過多個不同環節,而各個環節則會再按比例分成。目前蘋果Apple Store的分成比例為30%,至於安卓Google Play亦為30%,但內地卻高達50%。事緣在2014年,華為等八家國產安卓手機廠商組成「硬核聯盟」,就是硬核聯盟將安卓分成定在50%水平。

 不過,愈來愈多遊戲廠商對如此高之分成比例感到不滿,有部分便開始不上架華為等傳統渠道,而選擇與TapTap合作。與傳統應用商店渠道不同,基本上遊戲廠商將遊戲上架TapTap不需要分成,皆因TapTap是以廣告變現作為經營模式,所以最重要是如何能吸引更多遊戲玩家。如TapTap能提供獨家遊戲代理,以此推動TapTap用戶增長以提升廣告收入。由於遊戲公司本身亦可減省成本,所以自然能吸引廠商進駐。去年青瓷網絡《最強蝸牛》與椰島遊戲《江南百景圖》等遊戲便選擇與TapTap組成獨家合作,取得相當不俗成績。

 當然,TapTap未來發展是否一帆風順仍言之尚早,始終現時對心動公司的整體貢獻仍十分有限,只是投資者似乎已投以信心一票,從其股價持續攀升及獲北水青睞便知曉。不過,基於股價升幅實在驚人,所以現階段筆者亦只會將此股放在觀察名單之列,暫不作出推介。

 (耀才證券研究部總監  植耀輝)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