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長假外圍市場普漲 A股牛年首秀可期

2021-02-18 02:31
來源:香港商報網

 A股今天(18日)將正式進入牛年的交易時段。春節長假期間,歐美、亞洲股市普遍上漲,日經225指數站穩30000關,中國香港恆生指數突破31000點壓制,美國股市三大指數反覆刷新歷史高點,隨着外圍股市的強力反彈,節後A股市場表現也十分值得期待。

 節後迎接兩會行情

 春節長假期間,外圍股市牛氣沖天。據統計,英國富時100、俄羅斯RTS、日經225指數、恆生指數漲幅居前,區間漲幅分別為3.6%、3.3%、3.1%、2.4%。此外,大宗商品也表現亮眼,國際油價突破60美元/桶大關,國際期銅價格接近2012年5月以來的高點。

 假期海外股市紛紛上漲,有助A股延續節前漲勢,2021年內地股市有望進入基本面和情緒面驅動的牛市第三階段——兩會行情。

 渤海證券統計過去16年春節長假後A股主要指數的分段表現,結果發現,歷史上春節長假過後A股各指數普遍上漲,說明春節長假過後A股上漲概率更高。

 數據顯示,上證綜指春節後5天內上漲概率為81.25%,10天內上漲概率為75%,20天內上漲概率為75%。

 資金面料不鬆不緊

 節前市場大漲有助於節後延續牛市,基本面上,雖然流動性邊際收緊已是事實,央行也有敲打的意思,但總體保持流動性的穩定是管理層的主基調,尤其春節前短期流動性的釋放,也減輕了近期市場的壓力。春節前現金投放少,節後現金回流規模也會有限,預計節後資金面將維持不鬆不緊的狀態。此外,業績預告塵埃落定,上市公司業績整體回升趨勢明顯,對市場起到較強的支撐。

 海通策略觀點認為,假期海外股市紛紛上漲,有助A股延續節前漲勢,2021年市場進入基本面和情緒面驅動的牛市第三階段。歷史上牛市期間出現10%以上的調整源於基本面或政策面變化,最近三輪牛市均出現4次,本輪已經出現2次,暫時未見相關信號。短期復蘇邏輯的後周期佔優,如資源和金融,全年看好轉型的科技+大眾消費。

 國泰君安則對節後A股保持樂觀,結構維持三點判斷:第一,看好賠率、勝率雙高的全球原材料周期;第二,做多龍頭的趨勢不如做多中盤藍籌的賠率;第三,南下投資仍當時。(記者  王長久

[責任編輯:劉亞寧]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