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又萍:新冠疫情促酒業整合革新

2021-02-18 17:32
來源:香港商報
  備受各界關注的「2020香港商界最關注的十件大事」評選活動正如火如荼地進行中,香港酒業總商會會長蘇又萍最關注的新聞有「新冠疫情肆虐全球」、「香港國安法實施」及「拜登當選美國總統」。回顧2020,蘇又萍不禁扼腕歎息,形容新冠疫情帶給酒業的衝擊前所未有。新一年隨着拜登上台,她預料中、美關係將停止惡化,抗疫曙光逐漸顯現。疫情催生行業新常態,她相信隨着商家經營模式的改進,2021年的酒水市場有機會走出低谷。
 
香港商報訊記者 傅之忺
 
蘇又萍認為,疫情催生行業新常態,隨着商家經營模式的改進,新一年酒水市場有機會觸底反彈。
  
  香港酒業總商會於2015年成立,秉持「團結業界、同心同德、促進發展」的目標,致力為同業爭取更佳的營商環境。「疫情中堅持為會員帶去切實協助是本會責任所在。」幹練的蘇又萍告訴記者,若要改善現今經濟處境,必須關注世界局勢;香港絕大多數企業的貿易是區域及全球性的,商報舉辦的活動有助提升人們的宏觀視野。
  
  酒水行業陷入歷史最低谷
  
  去年疫情持續至今,港府將餐飲業作為「重點關照對象」。社交距離、限聚、禁晚間堂食等措施接踵而至,目前仍未能解除。食肆作為食品、酒水重要的消費地終端,受到的打擊是全方位的。她說部分食肆去年的酒水銷量下降七到九成。除此之外,旅遊業、進出口貿易等同樣「吊鹽水續命」。首輪防疫基金沒有惠及食品供應商,致使不少酒商資金鏈斷裂破產,2020年堪稱香港酒水行業歷史上的最低谷。
  
  蘇又萍表示,政府的做法很難讓人滿意,內地防疫經驗近在眼前,但港府初期存在形勢誤判,其後畏首畏尾,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直到疫情第四波爆發才懂得仿效內地,經濟損失已無可挽回,亦無力繼續補償商業機構,吃苦的都是中小企業。她希望政府不要擴闊稅項,應把民生放在第一位。
  
疫情阻礙業內交流活動,酒總「CHEERS FOR HONG KONG美酒美食嘉年華」亦遭延期。
 
  除疫情外,酒業面臨的考驗還很多。一是香港與內地轉口前景不佳:自2008年本港取消葡萄酒稅後,葡萄酒入口曾迅速擴增。2019年,葡萄酒入口總值約110億港幣,28%為轉口,其中內地佔比高達70%,但這個數字同比下降。近年受中央持續開放政策影響,內地下游廠商或與歐洲上游直接對接,或於本土開發貨源,導致本港酒商地位尷尬。蘇又萍強調酒企轉型迫在眉睫,日前酒總配合政府的「遙距營商計劃」,冀推動會員線上拓展更多商機。二是疫情限制行業交流機會:如每年舉辦兩次的糖酒會,是行業最重要的產品展覽。受限往返隔離措施,本港酒商無法參加,失去不少潛在的生意。
  
  國安法助社會重回正軌
  
  「2019年開始社會持續動蕩,看到街上的亂象我感到十分心痛。」一直以來香港依靠自由、穩定的營商環境吸引世界資本。蘇又萍很難相信電影中的畫面會成為日常,破壞不利於香港的形象,更加深社會撕裂。她表示:「香港國安法維護香港的法治,不僅換來社會安全,更穩定資本市場信心。」香港國安法實施後,以內地資本為主的大量資本赴港上市。她相信,隨着香港與大灣區不斷融合,經濟反彈指日可待。
  
  中美有望良性競爭
  
  「從大選伊始,我便一直留意這場美國總統選舉。看到美國社會的分裂和雙重標準後。美式民主非唯一標準,但我希望中美關係能和好如初。」拜登上台後,蘇又萍多了一絲期待,她認為中美之間只有進行良性競爭才符合各方利益。
  
  創立香港酒業評分標準
  
  在蘇又萍看來,凡事皆有兩面,疫情促使本港酒商轉向電商,正是行業發展良機。她整合商會資源,創立酒品評分機制,與TVB旗下電商平台「BigBigshop」合作,上架會員企業的優質酒品。商品成分介紹及評分推介給消費者更直觀的感受。針對酒水新手,酒總開辦線上品酒班,教授消費者學習美酒知識。她希望通過酒總的統一標準,提升香港酒商專業形象,為今後進軍內地市場做準備。
 
酒總冀通過整合葡萄酒,烈酒、啤酒及以其他酒類,促進業界發展。
  
  疫情期間酒總會務活躍,向政府爭取扶持政策。她介紹,在東盟推廣方面獲得香港工業貿易署「工商機構支援基金」撥款資助,協助港商未來到東盟參展推廣到東盟10個國家。港商對開拓剛開放的市場很有經驗,能夠幫助當地經銷商迅速搶佔市場份額。
  
  展望2021年,蘇又萍持謹慎樂觀的態度,她感慨道:「疫情雖然給經濟造成破壞,但各行各業亦發展出新常態。酒業一直被詬病思維保守、轉型遲緩。經此考驗,絕大多數的酒商在經營模式上都進行了革新升級。這樣的轉變讓行業煥發新生,我相信2021年的酒水市場一定會更好。」
 
蘇又萍代表酒總祝商報讀者新一年萬事順意。
[責任編輯:社團部]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