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話題】港府抗疫需市民配合

2021-02-19 02:14
來源:香港商報網

 全國政協委員、立法會議員 梁志祥

 本港抗疫有成效,連續幾日確診數字遞減,實屬牛年第一好消息!

 農曆新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下格外冷清,花車巡遊、維港匯演等香港特色過年傳統都被迫取消。有寺廟實行人流管制措施,市民需要排隊幾個鐘才能進廟,亦須掃描「安心出行」二維碼。

 特區政府自第四波疫情暴發以來,不斷採取封區等「辣招」,令疫情回穩。由此可見,若想抗疫有成效,務必「夠快、夠準、夠狠」。首先「夠快」,採取措施要及時,病毒傳播不等人;其次「夠準」,要對症下藥才能取得抗疫成效;至於「夠狠」,特區政府堅定意志,不可過於憂慮社會上的反對聲音,不溫不火採取措施。只有做到這三點,新冠肺炎疫情才可盡早結束。

 控疫需社會作出「犧牲」

 本港近一年在收緊和放寬防疫措施中反反覆覆,加劇市民的抗疫疲勞。昨日政府放寬限聚令等措施,包括恢復食肆晚間堂食且人數放寬,美容院、戲院、健身中心等處所亦重開。今次政府放寬措施,同時附加一系列條件,例如市民進入食肆須掃描「安心出行」二維碼,以及重開處所的所有員工須每14日檢測核酸一次。

 放寬措施的消息一經公布,全港市民都激動不已,畢竟本港一直以來無法完全普及強制檢測及推行「健康碼」,抗疫只能採取限聚令,以所謂的「保護私隱」,令市民被迫失去人身自由。今次強制使用「安心出行」,必然又會被有心之人政治化,以各種原因抵制。不過人類與生俱來的求生欲說明,當生命安全深受威脅之時,私隱簡直輕如鴻毛。

 此外,以往的經驗充分說明,若只是一味放寬限制,只會在短時間內引起新一輪暴發。想要疫情受控、生活如常,整個社會必然要作出「犧牲」。現時「安心出行」是眼下最有效幫助追蹤密切接觸者的App,希望大家明白,抗疫需全港市民配合。

[責任編輯:劉亞寧]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