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案或增iBond發行規模 銀債降年齡門檻

2021-02-19 11:35
來源:香港商報網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將於24日發表財政預算案。有消息指,港府計劃再推出通脹掛鈎債券(iBond)和銀色債券,並會擴大規模,iBond發行額會高於150億元,暫定最低息率維持2厘,而銀色債券65歲的年齡門檻亦會降低,期望讓更多人受惠。

 港府擴大發債規模,增加發行債券,可籌集更多資金,問題是如何運用籌集回來的資金,由於港府今年度財赤或達到3000億元,如果發債資金用來支援各行各業救經濟,相信可紓緩本港當前面對的經濟危機。

 銀債降年齡門檻

 全球目前資金氾濫,銀行息口低企,iBond和銀債這類穩定收息,風險極低的投資產品,在市場上有相當的吸引力,目前股市高處不勝寒,下調風險不少,如果港府維持iBond 2厘的最低息率,對市場有不少吸引力,可讓市民安全收息保值。至於降低銀色債券年齡門檻,增加潛在投資者的數目,讓較早退休的人士,以退休金換取較穩定的收益。

 港府去年發行第7批iBond反應相當熱烈,共有45.64萬人申購,涉及金額383.62億元,令發行額增至150億元。至於第5批銀色債券,一共收到約13.52萬份有效申請,認購額達432.24億元。至於iBond及銀債均設有保底息,而第7批iBond保底息為2厘;第5批銀債保底息則為3.5厘。

 第7批iBond首日上市收報102.75元,不及個別券商耀才及輝立暗盤掛牌前收市價,較發行價僅高出2.75%。不計手續費,散戶每手賺275元,四手賺1100元。是首掛表現最差的一批iBond。

 中大商學院高級講師李兆波認為,股市目前處於高位,下調風險高,如果政府維持iBond2厘的最低息率,就有如「曲線派錢」,相信對市場有吸引力。(記者  姚一鶴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