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率飆至7%創近17年高 餐飲零售業仍是重災區

2021-02-18 16:45
來源:香港商報網

 政府統計處18日公布,去年11月至今年1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急升至7%,較去年10月至12月的6.6%上升0.4個百分點;就業不足率亦由3.4%上升0.4個百分點,至3.8%。失業及就業不足人數均上升,分別增加7500人及14400人,升至25.33萬及14.82萬人。分析稱,雖然防疫措施18日起放寬,但就業市場呈滯後狀態,預料失業率到下半年才會明顯回落。

 飲食、零售和酒店住宿行業續成失業重災區。其中,餐飲服務失業率,由去年10月至12月的13.8%,急升0.9個百點至14.7%;住宿服務失業率由去年10月至12月的8.8%,上升0.5個百分點至9.3%;零售行業失業率由去年10月至12月的8.3%,上升0.6個百分點至8.9%。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表示,雖然第四波疫情近期開始緩和,但由於經濟活動需要時間回復正常,勞工市場在短期內仍會受壓。

 敘福樓(1978)主席兼行政總裁黃傑龍接受本報訪問時稱,港府18日放寬限聚令、晚市恢復堂食後,料食肆會多聘請短工,有助改善飲食行業的就業情況。黃傑龍坦言,過去兩個多月來,香港大部分食肆陷於虧損。除非食肆負債纍纍,否則大多數食肆均抱「有得做就做」的心態,繼續營業之餘,也會減慢裁員步伐。

 失業率料下半年才明顯回落

 星展香港經濟師謝家曦則指,雖然防疫措施18日起放寬,但由於就業市場一般會滯後,預料上月及本月公布的失業數字,將處於最高峰,及後才會逐步回落。謝家曦表示,雖然內地與香港恢復通關有助就業,但相信到下半年,失業率回落的速度才會加快。

 渣打大中華區高級經濟師劉健恒也認為,本港消費情況不會立即出現大幅改善,市民憂慮就業和經濟前景而變得審慎理財,勞動市場將繼續疲弱,估計未來數月失業率仍維持高位,甚至進一步上升,直到下半年經濟情況才見好轉。

 至於整體就業不足率,由去年10月至12月的3.4%,上升0.4個百分點,至去年11月至今年1月的3.8%。期內,總就業人數減少1.71萬人至約363萬人;未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人數,則增加7500人至25.3萬人。同期的就業不足人數增加約1.4萬人至14.8萬人。

 新世界3月招聘近千人

 新世界發展(017)宣布,將在3月13日舉辦疫情期間首個私人企業大型招聘會,增聘近千個職位,其中個別職位月薪可高達10萬元。新世界發展行政總裁鄭志剛表示,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下,相信失業潮會重臨香港,但為配合集團各方面的長遠發展而增聘千人。他期望招聘會除了為失業或搵工困難的市民帶來希望,更盼望能夠起到帶頭作用,讓更多企業增聘人手,令經濟可以盡快復蘇。

 是次招聘會將於鰂魚涌商場K11 ATELIER King's Road的L3層舉行,招聘近千個來自新世界發展及旗下逾10間公司的職位,職位類別包括數碼媒體策略師、市場及品牌推廣專員、工程師、職業安全專員、見習企業家、人力資源專員、物業管理專員、卓越服務大使、旅遊發展策劃師、護士、謢理員、藥劑師、財富管理顧問及保安員等。(記者 鄺偉軒)

 (圖源:中通社)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