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人生】反對增股票印花稅

2021-02-17 22:09
來源:香港商報網

 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將於下周三出爐,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今年特區政府錄得3000億元財政赤字,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更預計,下一個財政年度將繼續出現財赤。有學者及立法會議員建議提高股票印花稅稅率,以增加政府庫房收入,有前政府金融官員高調表態支持。現時股票買賣雙方在股票轉讓時須繳納交易金額的0.1%,作為股票印花稅。根據香港中文大學統計數據,若將稅項由現時0.1%調升至0.2%,特區政府每年可增加至少500億元收入。

 削弱香港競爭力

 金融界立法會議員張華峰反對提高股票印花稅率,筆者支持。

 儘管提高股票印花稅可以即時增加特區政府的收入,但是加稅後增加交易成本,將削弱本港市場的整體流通性及效率;還有,大量短線買賣、高頻交易及對沖交易將會減少,使投資者傾向作出長期投資規劃,最後會影響香港金融科技領域的發展,結果可能導致國際市場參與者轉移到低稅率的金融市場進行交易,削弱香港的市場競爭力。

 減免印花稅方為上策

 如何維持香港長遠競爭力?如何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配合國家長遠金融策略的發展呢?筆者估計以上問題將會是特區政府考慮未來規劃的重要因素。中美關係現時陷入新低點,在美國上市的中概股份受到美國政府無理的打壓,需要尋找新的上市點,筆者估計國策是希望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與美國爭一日長短,若是如此,股票印花稅應該考慮減免而不是增加!

 股市現處於高能量周期,看好情緒高漲,股市將繼續探頂走勢。(資深股評人  史理生)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