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國際收支保持基本平衡 經常賬戶順差2989億美元

2021-02-19 21:19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下稱「外匯局」)19日公布數據顯示,2020年,中國經常賬戶順差20437億元(人民幣,下同),按美元計值為2989億美元,其中,貨物貿易順差36611億元,服務貿易逆差10040億元。

 外匯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王春英對記者表示,2020年,中國經常賬戶順差值與同期國內生產總值(GDP)之比為2%,繼續處於合理區間,跨境資金雙向平穩流動,國際收支保持基本平衡,並具有三大特點。

 一是貨物貿易保持較高順差。2020年,國際收支口徑的貨物貿易順差為5338億美元。分季度看,貨物貿易順差則呈現先降後升的走勢。

 二是服務貿易逆差收窄。2020年,服務貿易逆差1453億美元,同比下降44%。其中,旅行逆差1162億美元,同比下降47%,主要是在疫情影響下,跨境出行受限,旅行收支大幅萎縮。

 三是直接投資延續較高順差,證券投資雙向交易活躍。2020年,直接投資順差1034億美元,同比增長78%,其中對外直接投資1096億美元,同比增長12%,境內主體對外投資保持理性有序;來華直接投資2130億美元,同比增長37%,表明境外投資者看好中國經濟長期發展潛力。證券投資項下雙向流動更加活躍,對外證券投資和來華證券投資均表現為增長。

 王春英稱,總體來看,中國正在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積極促進內需和外需、進口和出口、引進外資和對外投資協調發展,有利於中國國際收支保持基本平衡。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