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大元:愛國者治港是未來選舉制度改革指導性原則

2021-02-22 15:35
來源:香港商報

 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韓大元22日在京表示,夏寶龍副主席重要講話對愛國者治港的內涵進行了全面系統的解釋。愛國者治港是未來有效實施「一國兩制」的重要原則,也是未來改革重要的指導性原則。他亦強調,這與基本法所保障的香港居民的基本權利和自由之間並不矛盾。

 韓大元強調,愛國者治港是綜合發展的一個概念。對於一般的「港人治港」來說,愛國者治港是一個最低標準,世界各國所有公職人員都有這樣一個政治倫理的要求,也是法律的要求。但是要特別強調的一點是,對於身處重要崗位的、掌握國家權力的這些人來說,愛國者治港是一個更高的標準。最高標準的五個要求,比如必須要全面準確理解「一國兩制」,要有擔當要有忠誠。同時,愛國者治港作為一個根本原則,跟基本法所保障的香港居民的基本權利和自由之間是並不矛盾的。

 韓大元指出,夏寶龍副主席講話對愛國者治港的最高標準也提出了三條重要、客觀的標準,即必須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必須要擁護香港主權回歸的事實,同時要真心實意、全力保障香港的繁榮與穩定。因為香港的繁榮與穩定,維護主權和領土完整是基本法序言所確定的。「一國兩制」的初心也是基本法的核心理念。

 韓大元指出,由於選舉制度存在的問題和亂象,使我們不能夠有效落實愛國者治港這一根本原則的重大風險,也是一個制度漏洞。如何彌補這樣的制度漏洞,完善相關制度,是目前最緊迫最重要的。

 「從愛國者治港這一重大命題,我們可以看出來,這是我們未來能夠有效實施『一國兩制』的重要原則,也是未來改革的重要指導性原則。」韓大元表示,夏寶龍副主席講話中提出了5項重要的原則,其中第一條就是要堅持憲法和基本法所確定的憲制秩序,嚴格按照憲法、基本法辦事,也就是說對選舉制度的任何改革,必須在憲法和基本法框架內,遵循法治的原則,使得我們所有的改革於法有據。第二條是強調中央主導權,因為根據憲法和基本法,中央有憲制權力對香港的選舉制度進行改革,有改革的決定權,也有推動具體改革實踐的權力。(記者 敖雷)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