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籲全球停飛777 股價大跌近3%

2021-02-23 02:11
來源:香港商報

 波音客機又生意外,有777客機飛行途中接連發生引擎熄火或爆炸。據CNN報道,上周六,美國聯合航空一架波音777客機的引擎在飛行中出現故障並緊急降落在美國丹佛。同日,波音飛機在荷蘭也發生了類似事件。聯合航空周日晚宣布將立即停飛所有波音777型號客機,共計24架。波音亦呼籲全球停飛共128架配備PW4000引擎的777飛機,直至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完成檢查。

 引擎製造商參與調查

 FAA發表聲明稱「該飛機起飛後不久,右側引擎出現熄火」,並表示已知曉該飛機航線上有墜落物,所幸最終平安折返起飛機場,未傳出人員傷亡。

 而另一架波音747-400型貨機周日從荷蘭馬斯特里赫特出發,原定前往紐約甘迺迪國際機場,但起飛不久即出現引擎起火,之後轉降比利時列日機場。

 波音當天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公司建議暫停營運128架由普惠4000-112引擎提供動力的777型飛機,包括69架正在使用以及59架已入庫的客機,直到FAA確定適當地檢查這些飛機。

 昨日,FAA引擎製造商普惠就美聯航UA328航班在上周六的事件發表聲明稱,美聯航UA328航班目前正接受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的調查,普惠已派出一個團隊與調查人員合作。聲明稱,公司正積極與運營商和監管機構進行協調,支持為波音777飛機提供動力的普惠PW4000引擎修訂檢查間隔。有關此事件的任何進一步調查更新將由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TSB)決定。公司將繼續努力確保機隊安全運營。

 日韓停飛同款機型

 引擎熄火或爆炸事件發生後,日本要求航空公司避免讓配備PW4000引擎的波音777飛機在該國上空飛行或飛越其領空。國土交通省下令裝備同系列引擎的日本航空公司(日航)13架飛機及全日本空輸(全日空)19架飛機暫時停飛。日航與全日空昨天接獲有關指令後,立刻安排這32架機停飛。受此影響,日航由沖繩那霸機場飛東京羽田機場的班機有一班停飛,兩家航空公司已安排其他飛機代替,昨日航班正常。

 韓國交通部回應稱會密切留意狀況,暫時無意即時停飛所有相關客機。惟韓國最大航空公司大韓航空稱,將停飛全部6架配備PW4000引擎的波音777客機。

 中國民航局昨日回應表示,目前中國民航機隊沒有相同型號的波音777-200客機,也沒有配裝PW4077型引擎的運輸類飛機。民航局將持續關注事件調查進展。對於是否停飛777客機以及服務會否受到影響,香港民航處尚未作出回應。

 波音事故頻發惹安全隱憂

 最近幾年,幾起航空事故多發生於波音飛機,這引發了不少對於波音的安全擔憂,尤其是疊加波音空難事故後大家對於飛行安全的重視度進一步提高,這足以使監管部門提高警惕。

 《紐約》雜誌發布最新報道引述NTSB調查報告指,以往對於波音飛機的引擎審查似乎存在一定失誤。而在此前的引擎故障發生後,NTSB也曾建議波音重新設計相關飛機的引擎罩,以更好地承受引擎故障的影響。

 波音股價大跌近3%

 受停飛消息影響,在美股昨晚開市後,波音股價便大跌近3%。CNBC則有分析表示,目前,波音股價只有2019年高點時的一半左右;新事故發生及可能帶來的連鎖反應,或將使得波音股價的低迷期進一步延長。受新冠疫情和737MAX墜機事故的共同影響,波音2020年出現了近120億美元的歷史性虧損。為籌集資金,波音不僅發行了250億美元債券,還進行了大幅裁員。最新媒體消息顯示,波音甚至可能變賣商用飛機部門的總部大樓。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