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實施防疫新規:入境客須接受強制病毒檢測

2021-02-23 16:07
來源:中新社

 中新社多倫多2月23日電 加拿大政府從2月22日起實施入境防疫新規,搭乘國際航班或經由陸路入境的所有旅客,原則上均須接受強制的新冠病毒檢測。

 航空旅客須在機場接受檢測,隨後到加官方指定酒店隔離3天以等待檢測結果。旅客須在啟程之前向指定酒店訂妥房間,並須自行承擔檢測、食宿、清潔和安全等相關費用。即便機場落地檢測為陰性,入境者仍需完成14天居家隔離。

 目前所有入境加拿大的國際航班只能在多倫多、蒙特利爾、溫哥華和卡爾加里的4個國際機場降落。隔離酒店則選擇在機場周邊10公里內,各家費用有所不同。

 記者當日在多倫多皮爾遜國際機場附近幾家隔離酒店看到,酒店均在入口處張貼明顯的防疫要求。但目前國際航班數量大減,記者久候未見大批國際航班旅客入住。阿爾特(Alt)酒店一位大堂工作人員表示,酒店已按防疫指引做足準備,首日工作順利。

 加拿大自今年1月7日起要求,所有5周歲以上航空旅客原則上須憑出發前72小時內的新冠病毒檢測陰性證明方能登機赴加。另外,所有赴加旅客仍需在入境前通過加官方指定的手機應用程序填報隔離計劃等信息。

 從2月22日起,由美國經陸路入境加拿大的旅客會在口岸收到自助檢測拭子,檢測可於當日在口岸現場或其自我隔離地點進行。

 加拿大自2月15日起已在加美陸路口岸實施新規,要求入境者出具72小時內新冠病毒檢測證明。加美之間近日也將「非必要旅行」禁令又延長至今年3月21日。

 加官方提醒民眾,除非必要,不宜跨境旅行;同時,謊報信息或違反防疫及隔離指令均屬違法。

 隨着始於去年秋季的第二波疫情現已出現明顯受控跡象,加拿大多地正嘗試放寬限制措施,重啟經濟。在累計病例數最多的安大略省,22日又有多個地區解除「封城」措施,包括與多倫多毗鄰的約克區。

 記者當日在約克區內華人聚居的萬錦市(Markham)等地看到,有大型商場重開,吸引大批民眾前往,但顧客需排隊掃碼入內。亦有商鋪或餐飲業者選擇暫不重開,繼續觀望。多倫多現仍實行「居家令」,但約克區有的城市與多倫多僅一街之隔。不同步的防疫步驟也引起部分輿論擔憂。

 加公共衛生署表示,監測數據表明,疫情總體正呈現穩定下降趨勢。顯示基於社區的防控措施正在奏效。該部門近日警告,加拿大所有省份均已發現變異新冠病毒感染病例,因而防疫仍需加強,否則3月中旬有可能遭遇第三波疫情。

 截至22日晚,加拿大累計報告病例約84.95萬例,單日新增2887例;康復約79.66萬例,死亡21723例,尚有活躍病例31164例。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