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投資331億元 深羅湖2021年第一季度重點項目集中開工

2021-02-24 20:45
來源:香港商報網
    2月24日上午,深圳市羅湖區2021年第一季度重點項目集中開工活動在清水河重點片區清水河智慧燃氣產業基地項目現場舉行。本次集中開工36個項目,包括產業發展類項目5個、城市更新類項目3個和基礎設施類項目28個,總投資331億元。
 
 
    輻射全國的智慧燃氣產業集聚基地
 
    本次活動舉行地的清水河智慧燃氣產業基地項目,建設單位是深圳市燃氣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該項目是清水河重點片區具有代表性的產業總部基地項目,總投資23億元,建設用地面積為1.2萬平方米,規劃總建築面積為9.36萬平方米。該項目擬建設成為集智慧燃氣產業辦公、研究院、科學館及其他配套於一體的智慧燃氣產業基地項目。「羅湖區是深圳特區最早開發的城區,清水河片區是深圳市清潔能源發展的策源地,也是燃氣集團起航的地方。待項目建成後,將成為深圳市燃氣集團智慧化轉型的新起點和重要載體,推動市屬國企在做強做優的基礎上進一步做大,同時將助力羅湖區建設智慧科學、節能環保、綠色發展的產業鏈集聚地,為『灣區樞紐、萬象羅湖』建設、打造可持續發展先鋒城區貢獻力量。」 深圳市燃氣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李真在致辭中表示。
 
 
    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重要節點
 
    此次新開工的產業項目80%都位於羅湖區清水河重點片區。清水河重點片區與筍崗片區共同構成筍崗-清水河重點區域,被列為深圳市18個重點開發建設區域之一,也是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的重要節點。據介紹,清水河片區是深圳市政府授牌的「人工智能產業基地」,重點發展人工智能、生命健康、新一代信息技術等戰略性新興產業,承載著羅湖產業轉型升級和城區核心功能外溢的重要使命,成為羅湖形成「南金融商貿、北科技創新」錯位發展格局的重要引擎。
 
 
    融入灣區、服務灣區的重大平台
 
    羅湖區始終堅持大片區推動大發展,高度重視清水河重點片區開發建設工作,2019年10月,在清水河片區現場召開攻堅動員大會,並成立了由羅湖區區委書記、區長任雙組長的清水河重點片區建設領導小組,同時設立現場指揮部。未來,羅湖區將圍繞「一主兩區三帶」產業發展格局,將清水河重點片區打造成灣區建設縱深發展的新引擎、引領智能產業創新發展的新平台、加速區域協調聯動發展的新樞紐、山水綠城融合發展的新標杆,成為羅湖融入灣區、服務灣區的重要窗口、重大平台和新增長極。另據了解,此次新開工的城市更新項目共3個,包括布心村水圍村(一期)、京基水貝城市廣場、粵海大廈城市更新項目,項目建成後將完善片區城市道路系統,提升商業服務和公共配套水平,形成更多集住宅、商業等功能於一體的綜合社區。
 
 
    加快建設「灣區樞紐、萬象羅湖」新版圖
 
    2021年,羅湖將聚焦關鍵領域和薄弱環節,聚焦優質普惠均衡,加大基礎設施領域補短板力度,保持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努力創造「十四五」良好開局。全面優化教育資源配置:推進2所高中、9所義務教育學校改造,持續加大學校建設力度,完成黃貝學校、未來學校和2所高科技預製學校建設,新增基礎教育學位超4000個,加快推進星園學校和布心、木棉嶺2所棚改學校項目實施;擴大優質醫療供給:統籌推進深圳市人民醫院周邊片區改造,新增醫療用地1.5萬平方米,推動區中醫院創「三甲」,推進區婦保院改擴建;推動公共文化項目:大力推動「一館一中心」、粵海體育休閒公園建設,加快推進文化館新館、環深水庫綠島、翠湖文體公園等項目;升級城區功能品質:新建改造一批社區公園、立體綠化、花漾街區和花園路口,高質量完成人民南片區環境品質提升項目;優化宜居生態環境:加快推進清水河綜合整治、筆架山河全域復明和深圳水庫排洪河碧道、正坑水碧道等建設,為民眾提供更多集生態、生活、文化、水利功能於一體的城市濱水空間。(記者 易小婧 通訊員 陳旭)

 
[責任編輯:趙書琪]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