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牛!深圳首批兩千億投資項目集中開工

2021-02-24 22:54
來源:香港商報網
    聞雞起舞,日夜兼程。2月24日上午,2021年深圳第一批新開工項目集中啟動暨香蜜湖北片區開工建設活動舉行。 記者現場了解到,本次集中新開工項目共222個,總投資約2645億元、年度計劃投資約558億元。其中,基礎設施類項目60個、社會民生類項目44個、產業類項目42個,總投資超50億元的大項目15個。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宣布項目啟動,深圳市長陳如桂參加了活動。
 
    記者在現場看到,開工儀式現場前沿科技因素十足,深圳企業自主研發的智能機械人首先向出席嘉賓介紹了相關項目情況,與此同時,無人機在活動現場拍攝的實時畫面展現出多維立體之美。
 
    香蜜湖北區深圳國際交流中心開建
 
    當日上午,同步開工啟動了福田區香蜜湖片區北區建設,這也是 222 個項目之一。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香蜜湖片區的規劃建設,其中北區規劃建設深圳國際交流中心,中區規劃建設香蜜湖新金融中心,並布局改革開放展覽館、深圳金融文化中心、國際演藝中心。福田區將力爭把香蜜湖片區打造成粵港澳大灣區的「新引擎 」、全球標杆城市的「新客廳 」。
 
    據了解,近年來深圳有眾多「重磅」項目備受關注,香蜜湖片區改造就是其中之一。位於香蜜湖北區的深圳國際交流中心,主要承接高層次、國際化交流活動,以及重大政務和國事活動,經過一系列的規劃和籌備,順利迎來開工。
 
    深圳國際交流中心項目位於福田區香蜜湖片區北區,北至僑香路,西至香蜜湖路(與深圳市委黨校相鄰),南至紅荔西路,項目臨湖而建,項目東側為香蜜湖公園景觀水體,公園景觀水體與項目納入統一規劃建設,成為公園裏的城市新客廳。
 
    據介紹,深圳國際交流中心項目規劃用地面積約 20 公頃、總建築面積約 47 萬平方米,計容建築面積約 32 萬平方米,分大會區(一期)和園林會議配套區(二期)。其中,國際會議中心配備各類規格會議室和宴會廳約 60 間,最多可同時容納 15000 人,包含無柱 5200 平方米主會場、4000 平方米宴會廳,具備承接國際峰會、大型商務會議等各類活動的能力。
 
    社會投資項目佔比超八成
 
    據介紹,本次集中啟動的新開工項目共222個,按資金來源劃分:政府投資項目125個,總投資約367.2億元,年度計劃投資約89.6億元,佔全部項目年度計劃投資的 16.1%。社會投資項目97個,總投資約2277.3億元,年度計劃投資約468.3億元,佔全部項目年度計劃投資的83.9%。
 
    據悉,本次集中新開工的項目,遍及深圳全市11個區(新區)。其中,基礎設施項目60個,主要包括觀瀾大道改造工程、新增防洪潮排澇工程(東區)、新大路(葵南路-新東路)改造工程等。
 
    社會民生類項目44個,主要包括深圳書城灣區城、龍華區中醫院、桂園中學改擴建項目等。產業類項目42個,主要包括深圳灣超級總部基地C塔及相鄰地塊項目、深物業數字生態產業園、維斯頓多媒體(觀瀾)工業園等。
 
    其中,深汕高級中學項目位於深汕合作區赤石鎮,總建築面積約11.0萬平方米,預設60個班級,可提供3000個學位,項目總投資9.5億元。作為深汕科教走廊規劃軸帶的核心組成部分,該校區在設計上定位為「未來學校」,強調與社會資源的開放、共享和相互促進。深汕高級中學建成後,將進一步增加深圳優質高中學位供給,填補深汕合作區高中教育的空白。
 
    深圳市發改委主任郭子平介紹,2020年,深圳先後組織了三批次新開工項目集中啟動活動,共集中新開工項目684個,總投資8294億元,年度投資1283億元,帶動全市固定資產投資額達7957億元,增長 8.2%,增速顯著高於全國和廣東全省平均水平。
 
    福田區重點項目27個
 
    據介紹, 福田區第一批集中新開工項目總投資約 528.9 億元,佔深圳全市的 20%,居深圳各區之首,也是歷年來投資最大的。此次新開工項目 27 個,產業項目投資佔比近一半,新增產業空間近 300 萬平方米。其中,福田區河灣北片區(南華村)改造項目,位於福田區南園街道,總建築面積約76.3萬平方米,主要建設內容包括回遷房、 人才房、保障房、商業配套,以及新建1所九年一貫制學校、2所幼兒園等公共服務配套。項目對老舊住宅區拆除重建,全面消除安全隱患、改善片區環境質量,達到中心城區高品質居住配套標準,提高居民幸福指數,提升深圳河沿岸生態質量,為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提供人才服務配套。
 
    華潤九新與羅氏集團生物藥國際化高端製造合作項目,位於福田區梅林街道,總建築面積約2.4萬平方米,主要建設內容為引進國際生物製藥前沿技術,新建製劑生產倉儲綜合廠房、擴建研發樓、配置世界一流生產線和研發設備。項目建設落實「健康中國2030」 戰略規劃,推動生物技術大發展,打造國際生物醫藥製造業高地。(記者 姚志東)
 
[責任編輯:趙書琪]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