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耀宗:「愛國者治港」是市民共同願望

2021-02-26 01:02
來源:香港商報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日前發表講話,重申「愛國者治港」原則。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認同有關說法,認為這有助「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社會保持繁榮穩定,是全香港市民的共同願望。他又指,愛國愛港不能分拆而談,若只愛港而不愛國,就是自相矛盾,若有人聲言要推翻共產黨的領導,就等同顛覆政權。

 譚耀宗表示,回歸23年多來,香港接連出現社會事件,而且一次比一次嚴重,由國民教育事件、違法「佔中」、前年的「黑暴」事件,對社會都帶來極大衝擊。在香港國安法通過後,夏寶龍重申「愛國者治港」原則,明確了管治者理應有的責任,而日前特區政府再將《基本法》第104條對特區公職人員的宣誓要求擴闊至區議員,同時定下相關準則,都正好體現了「愛國者治港」原則。

 愛國愛港不能分拆而談

 他續稱,過往由於法例上沒有規範,令很多事情變形走樣,包括有立法會議員不莊重宣誓,或者宣誓進入議會後才帶有政治目的地「搞事」,在修訂相關規定後,日後再發生上述情況,相關違規者將會喪失議員資格及在未來5年不能再參選。

 對於愛國愛港問題,譚耀宗引述夏寶龍主任的講話指,「一國兩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共產黨是「一國兩制」方針的創立者,是「一國兩制」事業的領導者,一個人如果聲稱擁護「一國兩制」,卻反對「一國兩制」的創立者和領導者,那就是自相矛盾。譚耀宗指出,愛國愛港關係密切,不能分拆而談,若只愛港而不愛國,就是自相矛盾,若有人聲言要推翻共產黨的領導,就等同顛覆政權。

 有助社會穩定經濟更好

 譚耀宗認為,「愛國者治港」原則主要針對參與管治架構的人士。他希望,社會能夠形成「愛國者治港」的共識,認清中央對香港有全面管治權,香港的高度自治是來自中央授權,只有加強與內地的合作,更好落實「愛國者治港」,社會才會穩定,經濟才會有更好的出路。他重申,香港與內地是命運共同體,有人要作出損害中國利益的事,甚至尋求外國勢力制裁中國,就等於損害香港利益。

 郭炳聯稱是應有之義

 另外,全國政協委員、新鴻基地產集團主席兼董事總經理郭炳聯表示,支持和擁護夏寶龍主任表明「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應有之義和核心要義。他說,香港的管治權只有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裏,才能為香港的長治久安和繁榮穩定提供重要基礎和保障,讓香港更加凝心聚力,團結起來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香港明天一定會更好。(记者冯炜强)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