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外交部宣布將駐聯合國大使覺莫吞開除公職

2021-02-28 02:39
來源:央視新聞

 當地時間2月27日,緬甸外交部宣布,其常駐聯合國大使覺莫吞由於違反了《緬甸國家公務員法》第10條和《國家公務員細則》第126條,被開除公職。宣布將其開除出公務員隊伍的文件由外長溫納貌倫簽署。

 緬甸駐聯合國大使覺莫吞(Kyaw Moe Tun)於當地時間2月26日中午在紐約舉行的聯合國非正式會議上發表公開講話,譴責緬甸軍方接管國家政權,呼籲國際社會聯合起來「針對緬甸軍方進一步採取最強有力的行動,為緬甸人民提供安全保障。」

 覺莫吞說:「緬甸軍方應當立即將國家政權交還給政府,交還給人民,恢復民主,釋放溫敏和昂山素姬,聯合國和國際社會應當立即採取行動。」

 聯合國安理會於2月4日發表一份官方聲明,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於2月12日通過一項涉緬決議,內容包括譴責緬甸軍方、要求盡快釋放包括昂山素姬在內的國家領導人、不得對示威者使用暴力以及希望尊重緬甸人民的意願等。

 緬甸駐聯合國日內瓦代表吳敏杜曾在2月12日拒絕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通過的涉緬決議,稱「軍方行為並未破壞民主」。吳敏杜已於2月23日調任回國。

 52歲的覺莫吞是緬甸資深外交官,曾在印尼、新加坡、瑞士、美國等國擔任外交職務,於2020年10月就任緬甸駐聯合國大使。

 2月1日,緬甸總統溫敏、國務資政昂山素姬等多位政府高級官員被軍方扣押。隨後,國家權力被移交給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萊,緬甸進入為期一年的「緊急狀態」。2月1日晚間,緬甸國防軍司令部重新任命了十一位國家各主要部門的部長,其中吳溫納貌倫出任新外交部長,取代之前的國務資政兼外交部長昂山素姬。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