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大亞灣錨定世界級產業基地

2021-03-02 11:39
來源:香港商報網
    3月1日,惠州市第十二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八次會議召開,惠州市人大代表、惠州市大亞灣區管委會主任王濱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當前,大亞灣既定的目標是高質量建設世界級綠色石化產業基地,接下來將繼續發揚大項目精神,以大項目帶動大發展,加快埃克森美孚、中海殼牌三期、恆力PTA三大項目工作專班進程,加快項目建設和投產;通過大項目帶動完善整個產業鏈,做到「隔牆供應」「循環經濟」,形成上下游互補,推動石化產業更加高質量發展。
 
    完善石化產業鏈拓中下游產業
 
    記者獲悉,去年4月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項目動工,同年5月中海殼牌惠州三期乙烯項目簽約,今年1月恆力(惠州)PTA項目動工……去年以來,一個個行業巨頭逆勢聚集惠州大亞灣,作出重要產業布局,大亞灣石化區形成了國企外企民企「三駕馬車」齊頭並進的格局,造就了令粵港澳大灣區矚目的「惠州現象」。
 
    王濱向記者透露,年初惠州市委書記胡洪到大亞灣石化區調研時提出,大亞灣要有世界一流的項目和世界一流的管理。王濱表示,對於大亞灣來講,建設世界級綠色石化產業基地,將從兩方面來做:一方面是發揚大項目精神,以大項目帶動大發展,加快埃克森美孚、中海殼牌三期、恆力PTA等三大項目工作專班進程,加快推進項目建設和投產,同時通過大項目帶動整個產業鏈的完善,進一步發展石化中下游產業,推動循環經濟,將石化產業推向更高質量的發展;另一方面,大亞灣將進一步對標國際一流園區,完善配套基礎設施,利用5G加快智慧園區、封閉式園區的管理,完善營商環境,降低營商成本,為入園企業更高質量地發展做出更多的貢獻。
 
    加強與深港的交通銜接
 
    大亞灣區作為惠州臨深最近的片區,王濱認為,必須緊緊抓住「雙區」建設機遇,不斷提升城市管理品質,實現更大發展。
 
    王濱說:「大亞灣區將積極融入「雙區」建設,更加主動與深圳等大灣區「領頭羊」城市交流,學習借鑒發達地區的經驗做法,為推動高質量發展注入新的動能。」
 
    王濱介紹,大亞灣將充分對接惠州「豐」字道路交通主框架,全面打通城市「斷頭路」,強力推進重點市政道路建設。科學規劃港區物流走廊,加強與深圳等地的道路交通銜接,推進與深圳高速、快速路、高鐵的規劃銜接。構建便捷高效的交通網絡,進一步暢通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
 
    同時,將對標國際一流園區,完善基礎設施配套,提高園區的整體建設管理水平,利用5G加快智慧園區、封閉式園區的管理;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降低營商成本,推動入園企業更高質量發展。
 
    堅持實體經濟不放鬆。集中精力、資金、資源投入產業發展,充實擴大招商團隊,提高招商引資實效,加快推動石化產業基地、新興產業園、港口現代物流經濟帶、濱海高端現代服務業集聚區「1+3」平台建設,推動形成更具核心競爭力的現代產業體系。
 
    王濱最後說:「進一步築牢安全生產防線,壓實企業主體責任,突出抓好重點領域、重點行業安全生產;堅持綠色低碳發展,把節能降耗落實到產業發展、城市運行各個環節,堅決淘汰落後產能,堅持鐵腕治污,大力推進水、大氣、土壤污染防治各項工作。」 (記者 盧偉)
 
[責任編輯:郭昕玥]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