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機場物流綜合信息服務平台上線

2021-03-02 17:06
來源:香港商報網
    綜合查詢、運單服務、車輛服務等十餘項業務可「一站式」辦理,十餘種單據可「無紙化」傳遞,率先實現國內航司電子運單數據與機場貨站對接……近日,深圳機場物流綜合信息服務平台正式上線,構建起了運單電子化的綠色、高效運作新模式,進一步提升了深圳機場航空物流信息化服務水平。
 
    近年來,深圳機場積極響應民航局「全面提高航空物流信息化水平」相關要求,大力推進物流信息化建設。此次機場物流綜合信息服務平台的上線運行,標誌着深圳機場實現了民航局《航空物流數據交換規範》在國內機場應用的先期探索,邁出了航空物流信息化進程的堅實一步。該平台設有門戶網站和「深圳機場貨運」微信小程序兩個入口,可為貨運代理企業、航空公司、貨主及海關等服務對象,提供綜合查詢、運單服務、車輛服務、鑑定報告申報服務、園區服務、信用評級、移動結算等7大類共14項業務的「一站式」線上辦理。
 
    據了解,以往深圳機場大部分物流業務申報需要在不同生產系統內完成。新的平台打通了機場航空物流內部數據全鏈條,實現了從局域網到互聯網的跨越。同時,通過線上辦理業務,減少了10餘種紙質單據的傳遞,更加綠色環保,也提高了業務辦理效率和客戶滿意度。「我們在深圳機場開展貨代業務有十多年了,以前要通過辦公電腦才能做車輛申報、運單查詢。現在有了這個平台,隨時隨地就能用手機辦理業務,省事又省心。」深圳市快運通物流有限公司業務負責人何先生表示。
 
    此外,依託該平台,深圳機場主動推進航空運單電子化工作。目前,平台已完成與深航、海航等航空公司的電子運單數據對接,從而在國內機場中率先實現了國內航空公司電子運單數據在機場貨站的全鏈條運用。「以進港航班為例,過去要等到航班落地機場後,工作人員將隨機業務袋從機坪送至國內貨站,才能獲知貨物重量、件數、類型等信息。現在打通了電子運單數據,飛機起飛後,機場國內貨站就能接收相關信息,可以提前制定保障計劃、提升效率。」據深圳機場相關負責人介紹,對於出港航班,現在通過平台傳輸數據,以往貨運代理企業需要在航司和國內貨站系統上分別錄入的運單,現在只需在航司系統錄入一次。
 
    接下來,深圳機場將以物流綜合信息服務平台為起點,持續豐富完善平台功能,拓展電子運單運用範圍,加快引入區塊鏈、5G、雲計算、AI等新技術、新設備,助力深圳機場打造空港型國家物流樞紐。(記者 林麗青 通訊員 葉丹 王雪萍 李慧)
[責任編輯:薛正軒]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