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話題】「愛國者治港」天經地義

2021-03-03 02:03
來源:香港商報

 「愛國者治港」近日成為坊間最熱門的詞彙。有少數人將「愛國者治港」視為政治打壓,筆者絕不認同。事實上,由「愛國者」參與香港特區的管治及建設,成為體制內的一分子,這根本就是天經地義的事情。

 香港回歸祖國已經24年,「一國兩制」成功落實,取得良好的成績,不過,在落實的過程中,的確也出現一些不理想的地方。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早前出席全國港澳研究會的專題研討會中,闡述「愛國者治港」的理念,並將其規範化、具體化,這正正是針對香港近幾年出現的一些問題,提出了解決的原則和辦法。

 重申「一國兩制」初心

 其實,有關「愛國者治港」的原則,並非新的事物。鄧小平1984年在北京會見香港代表時,已明確表示「港人治港」有個界線和標準,就是必須以愛國者為主體來治理香港。鄧小平當時對愛國者提出三個標準,包括尊重自己的民族、誠心誠意擁護國家恢復行使對香港的主權、不損害香港的繁榮和穩定。

 不過,在「一國兩制」落實過程中,有些人刻意曲解了「愛國者治港」的內涵,近年來,相關問題日趨嚴重,國家為確保「一國兩制」實踐繼續沿着正確方向行得穩、走得遠,不變形、不走樣,因此才重新將問題說清楚。

 夏主任在發言中提出了相當具體的準則,以及對管治者的要求。其實,這些都是重申了國家對香港、對「一國兩制」方針的初心,並且將「愛國者」的行為準則規範化。夏主任提出了「愛國者治港」的三大客觀標準,包括愛國者必然真心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愛國者必然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和特別行政區的憲制秩序;愛國者必然全力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

 不同聲音不等於與政府「對着幹」

 夏主任亦表示,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要完善相關制度,包括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尊重中央的主導權;符合香港實際情況;落實行政主導體制;有健全的制度保障等,確保重要崗位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能讓反中亂港分子佔據。

 筆者認為,這些準則和要求,目的是為了完善特區的管治制度,確保中央對特區的全面管治權及有效維持香港特區的憲制秩序,使「一國兩制」的落實行穩致遠。

 夏主任還特地點出了「反中亂港者」對香港帶來的災難,亦列出了部分何謂「非愛國者」的例子。事實上,香港絕大多數市民素有愛國愛港的傳統,中央政府亦完全明白,香港是一個中西文化交融的社會,一部分市民由於長期生活在香港這樣的資本主義社會,對國家、對內地了解不多,甚至對國家、對內地存在各種偏見,這些都是可以理解的。

 國家絕對不是要搞「清一色」,國家是可以容納不同的聲音,如特區政府在抗疫工作上做得不足,對某些行業及從業人員的援助不到位。對特區政府的施政表現,大家都可以提出意見,我們着眼的是要有建設性的批評,以及建議將來如何做得更好,這些不等於與政府「對着幹」,不等於可以反對國家的憲政,甚至顛覆國家政權。

 夏主任的發言呼籲理性的反對派要自覺做到「愛國者」的標準,積極參與香港治理和建設,成為特區忠誠的反對派。(香港菁英會榮譽主席  莊家彬)

[責任編輯:徐麒釗]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