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今年至少3億台設備使用鴻蒙

2021-03-03 09:19
來源:深圳特區報

 「今年搭載鴻蒙的設備至少3億台,近兩年的鴻蒙生態發展特別重要。希望鴻蒙能大規模使用,給中國移動互聯網及相關產業做出貢獻。」

 日前,華為消費者業務軟件部總裁、鴻蒙作業系統負責人王成錄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鴻蒙是面向IoT的作業系統,它的首要目標是用一套系統,彈性搭載在各種IoT設備上,實現系統的統一。

 華為今年搭載鴻蒙設備的目標,保守估計是3億台。其中包括手機2億;Pad、手表、智慧屏、音箱等3000萬台以上,以及合作夥伴設備等。

 王成錄在分享鴻蒙誕生、立項的經歷時指出,做一個作業系統,一定要跟產業的發展節奏匹配上。如果產業在高速增長期,要做一個新系統不太可能成功,只有在產業升級轉型時,做作業系統才有成功的基礎。

 早在2012年,王成錄還在華為中央軟件院時就有做作業系統的想法,但當時只是從純技術角度去推動。2014年後,華為消費者業務開始迅速增長,華為內部決定一定要做自己的軟件系統。2016年5月,鴻蒙系統在軟件部內部正式立項。立項時,華為智能手機業務正處於發展快車道,目標是三年後年銷售收入達到1000億美金,五年超1500億美金,但整個市場總量也就8000億美金左右。華為開始考慮:市場一旦飽和發展就會降速、停滯不前甚至萎縮,如果未來手機業務到了天花板,下一步該怎麼辦?基於此,華為決定做鴻蒙。2017年5月,鴻蒙1.0版本問世,因為看到了鴻蒙的潛力,華為內部又繼續立項做鴻蒙2.0;到2018年5月,鴻蒙獲得了華為CBG(消費者事業部)投資評審委員會的投資,正式成為CBG項目,離商用也更近了一步。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