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新年炒起豬肉

2021-03-03 15:31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農曆新年是喜慶日子,相信讀者在新春期間已吃了不少豐盛大餐,外出拜年時,又可能喝多了甜味飲品。以往香港街上最多的是米舖或涼茶舖,現今見得較多的,是咖啡店、珍珠奶茶店,疫情下多了人在家煮食,蔬果店、凍肉店更是越開越多,逛一、兩條街,幾乎就能找齊來自不同國家及地區的肉類,還有些是已經醃好的肉類餸菜,非常周到。

 在眾多肉類之中,豬肉是過年出現最頻密的。例如臘腸、臘肉、燒肉、金華火腿、炆豬肉、包餃子等都多用豬肉。受去年非洲豬瘟影響,豬肉價格上上落落,但香港的鮮豬肉大部分時間都在每擔(100斤)約3000至4000港元之高位徘徊。若想在晚餐煲一鍋湯(豬骨60元)及蒸一碟肉餅(豬肉40元),單是豬肉便要花100港元。豬價高企,就連農業豬肉相關的股份都被炒起,由此可見,多留意生活小節不但有助健康,還可為財富增值。

 豬肉跟其他肉類一樣,可提供豐富完全蛋白質,幫助改善肌肉功能和運動表現,加上動物肌肉一般含有牛磺酸、肌酸和β-丙氨酸(Beta-alanine),可在體內合成肌肽,有助減少疲倦和改善身體表現。豬肉亦含豐富維他命B雜及多種礦物質(硒、鐵、鋅等)。當中的維他命B雜、維他命B12在動物才找到,有助製造血液和促進大腦功能,如缺乏有可能引起貧血和神經元損傷。另外,宜選擇血紅色部位的豬肉,因含較多鐵質,動物鐵質更易被人體吸收。不同部位的豬肉,脂肪含量也不同,豬油主要由飽和脂肪(41%)和單元不飽和脂肪(50%)組成,相對肥羊肉、肥牛肉,肥豬肉稍微含較多不飽和脂肪。若與更健康的橄欖油比較,橄欖油含有61%單元不飽和脂肪及13%飽和脂肪,可見豬油跟橄欖油的健康程度大有距離。即使是較健康的油,也不能多吃(不超過全日熱量攝取量之30%),而且飽和脂肪容易升高膽固醇及較易引起心血管疾病、心臟病等。

 吃豬肉想吃得更健康,取決於食用量,每日宜攝取4至6両,多選本地瘦肉及少選火腿、午餐肉等加工肉類,因加工食物含高鈉,會增加腎臟負荷及引致高血壓。切記不要過度烹煮豬肉,高溫煎炸、高溫烤或焗等都不宜,因高溫煮肉會產生致癌物質。

 豬肉若配合蔬菜同吃,加上適量水果及運動,並時刻保持笑口常開,牛年將會是更健康的一年!新一年祝讀者百毒不侵,牛市暢旺,健康與財富兼備。


筆者簡介:營養師李正雅(Angela),身兼專欄作家,文章見於雜誌、報章,曾編寫書籍,並擔任電視節目《食得健康嗎?》營養顧問,兼具Pilates教練資格。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