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直擊】郭衛民:中國疫苗達到世衛標準 將疫苗政治化十分狹隘

2021-03-03 16:34
來源:香港商報網

 新冠疫情催生全球疫苗研發和生產提速,其中中國研發的新冠疫苗備受關注。有人質疑中國疫苗實驗數據的透明度以及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還有人稱中國正在優先向其他國家出口疫苗,通過「疫苗外交」獲取更大影響力。真實情況如何?在今日(3月3日)下午召開的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新聞發布會上,大會新聞發言人郭衛民對此種說法加以反駁。他表示,中國始終把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放在第一位。有關部門制定了新冠病毒疫苗研發技術指導原則、上市申請和附條件批准的技術標準,這些標準與世衛組織和一些發達國家的標準要求基本是一致的。有人質疑中國是想利用疫苗出口來擴大地緣政治影響力,這種說法是十分狹隘的。中國開展疫苗國際合作是為了幫助國際社會共同戰勝疫情,是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

 郭衛民在發布會上指出,中國在抗擊新冠疫情戰役打響後,就把疫苗研發作為一項重要任務,有關政府部門、科研單位、企業投入了大量的資源和力量開展疫苗研發。中國始終把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放在第一位。有關部門制定了新冠病毒疫苗研發技術指導原則、上市申請和附條件批准的技術標準,這些標準與世衛組織和一些發達國家的標準要求基本是一致的。中國疫苗企業從研發到每一階段的實驗,都始終嚴格按照有關技術標準和程序進行的,而且在研發、實驗到緊急使用、附條件上市等各個重要階段都及時發布權威信息。

 郭衛民表示,先前在中國附條件上市的中國國藥集團和北京科興公司的疫苗,都屬於滅活疫苗。這兩種疫苗III期臨床試驗研究結果,都達到了世界衛生組織相應標準要求和我國技術指導原則要求。截至2月底,中國已累計接種疫苗5200多萬劑次。最近大家也看到,很多國家也都批准使用了中國疫苗,一些國家的領導人自己帶頭接種了中國疫苗,這也說明了中國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近日,國家藥監局又附條件批准兩種疫苗上市注冊申請,這兩種疫苗從研發到生產也是嚴格按照有關技術標準和程序進行的。

 談及中國出口疫苗的目的,郭衛民表示,中國開展疫苗國際合作是為了幫助國際社會共同戰勝疫情,是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有人質疑中國是想利用疫苗出口來擴大地緣政治影響力,這種說法是十分狹隘的。

 他指出,疫苗是防控並戰勝疫情的重要手段,也是當前國際社會抗疫合作的重要內容。中國宣示將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產品,支持鼓勵中國企業同有關國家開展疫苗的研發和生產合作,加入世界衛生組織「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積極推動疫苗在全球的公平分配。

 他透露,截至2月底,中國向69個國家和2個國際組織提供疫苗援助,向28個國家出口疫苗,這個數量還在增加中。

 郭衛民表示,目前,新冠疫情仍在許多國家肆虐,我們願與世界各國並肩攜手、共同努力,爭取早日戰勝疫情,為保護世界各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作出我們的努力和貢獻。

[責任編輯:雨杉]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