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說】尹同躍倡建車載芯片創新發展平台

2021-03-04 02:03
來源:香港商報

 記者3日獲悉,全國人大代表、奇瑞控股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尹同躍長期關注車載芯片和智能網聯汽車產業發展,計劃在全國兩會上提交9項議案建議,希望能夠解決中國汽車產業轉型升級過程中所遇到的突出問題,推動中國汽車產業高質量發展。

 在一份名為《通過強化產業生態融合,以突破車載芯片「卡脖子」技術》的議案中,尹同躍指出,芯片產業是一個集技術、資本與人才一體的產業生態。2020年,多部委聯合發布的《智能汽車創新發展戰略》和國辦印發的《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2021-2035年)中,均明確提出推進車規級芯片的研發與產業化,加快智能化系統推廣應用和新能源汽車產業高質量發展,增強產業核心競爭力。

 鑒於此,他建議制定國產車載芯片技術路線發展綱要,明確車載芯片國產化率發展目標,加大芯片產業鏈建設、重點扶持及知識產權保護力度;成立芯片創新發展平台,從標準、規範、人才、技術層面給予芯片行業、零部件行業與整車以支持;強化產業生態融合,在產業鏈生態上給與政策鼓勵以及資金支持,推動芯片生態與部件生態、整車生態融合發展。

 此外,尹同躍還建議統籌智能網聯汽車示範區測試准入互認,加快推進C-V2X技術應用,加強法規政策支持L3級以上自動駕駛在低速場景下率先運用,並呼籲加強穩定大型國際航運物流企業海運運價,確保中國品牌企業出口物流安全和產品核心競爭力。(記者 柏永)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