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說】 周漢民籲加快健康醫療大數據立法

2021-03-04 02:02
來源:香港商報

 全國兩會開幕在即,全國政協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協副主席周漢民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表示,健康中國的建設離不開全社會共同參與,而醫療數據缺失是制約社會力量積極性的重要原因,要打破數據藩篱,讓健康產業的活力源泉充分湧流。

 周漢民指,在實踐中,健康醫療數據不暢通是重要因素,健康醫療數據應用缺乏專項細化政策,共享流程的標準化管理和科學監管機制尚待形成,導致相關主體參與熱情不高,跨行業數據共享依然存在諸多壁壘。

 另外,健康醫療大數據相關立法滯後,健康醫療數據來源廣泛且標準不一,數據產品形式各異,成為推進數據廣泛使用的難點,使得健康醫療數據難以實現價值轉化。周漢民呼籲,應當盡快納入全國人大立法規劃中。

 在提案中,周漢民建議,在部分城市率先探索建立和完善醫療大數據地方性法規,明確健康醫療作為公共數據資源開放和共享的範圍、內容、方式和程序,並建立監督和保障機制以確保健康醫療等公共數據來源及應用的合法性。同時,以規範化健康醫療數據共享協議為依託,建立健康醫療數據共享活動「事前可備案、事中可追溯、事後可問責」的機制,實現醫療數據跨領域的互聯互通。

 周漢民表示,要規範健康醫療數據標準,組織醫療、保險、數據等不同領域專家,建立數據質量監管和統一標準,搭建專門的健康醫療數據平台,有效降低數據應用門檻,激活多元化的健康產品和服務創新,進而形成全鏈條應用及管理體系。(記者 宋健)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