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說】孟麗紅:醫改政策應將民營醫院納入

2021-03-04 10:58
來源:香港商報網

 正在北京參加全國兩會的全國政協委員、祈福集團副董事長孟麗紅今年準備了多份提案。其中一份為《關於扶持民營醫院發展,共建、完善公共衛生體系的提案》。她指出,「十四五」規劃明確提出「全面推進健康中國建設」「 建立穩定的公共衛生事業投入機制」和「支持社會辦醫」,但許多政策在地方上難以落實,導致民營醫院的差距有比公立醫院越拉越大的趨勢。

 她舉例說,2017年醫改後,公立醫院執行新版本收費標準,藥品實施零加成(政府給予一定比例的補貼)、檢查項目價格下調、診查費和服務項目部分價格上調,而民營醫院因未被納入新醫改政策之內,仍然執行2015版收費標準,客觀上造成同病種醫療價格成本比公立醫院略貴,容易引發醫院與病人之間產生糾紛,不利於民營醫療機構的可持續發展。另受疫情影響,民營醫院運營成本加大,而收到政府的統籌基金支付比例比公立醫院低,因缺乏政策依據,此問題難以調整解決。

 「既然國家明確支持社會辦醫,就應該將民營醫院納入綜合醫療改革範疇。除特需自費醫療服務項目外,政府應該一視同仁,施行統一的醫改政策,給予一致的資金補貼及政策支持。」孟麗紅說。她還建議,可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先行先試大力發展中高端、國際化醫療服務,以特色醫療項目吸引國際人才及患者,同時吸收引進醫療前沿技術,率先在灣區內探索打造「國際醫療旅遊服務」品牌,為全國民營醫院發展貢獻灣區方案。(記者 李苑立)

 頂圖:全國政協委員孟麗紅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