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海關AEO便利化措施呵護高新技術企業發展

2021-03-04 17:04
來源:香港商報網
    讓企業享受到「點菜式」服務。「我公司是海關高級認證企業,廣州海關為我們加工貿易生產工序外發辦理了免除擔保手續,真是幫了大忙!」 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廣州長嘉電子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黎永鋒感慨道。
 
    廣州海關將提升企業信用管理水平作為扶持高新技術企業發展的重要手段,開展「一企一策」「點對點」信用培育,引導高新技術企業對標AEO認證標準完善管理。針對高新技術企業實際需求,實施「點菜式」AEO便利化措施,推動企業全面享受政策紅利。截至目前,廣州海關已培育高新技術AEO企業249家,2020年進出口貿易額約2000億元人民幣。

    「免擔保」為企業省成本
 
    廣州長嘉電子有限公司位於廣州市南沙區,是一家研發、生產和銷售電視機、藍牙音響等家用電器的高新技術企業,獲自主知識產權授權69項。該公司於2014年成為海關高級認證企業,2020年廣州海關輔導其順利通過高級認證企業重新認證,繼續適用高級認證企業便利化措施。
 
    「針對部分外商訂單工期較為緊張的情況,經海關批准,我們準備把加工貿易生產的全部工序外發給承攬商加工,這涉及到要繳納900萬元擔保金。當我們把情況向廣州海關反映後,海關為我們量身定製了解決方案,辦理了免除擔保手續。」黎永鋒說,「節省下來的擔保費可以解決我們公司的諸多困難。」
 
    廣州海關拓寬高級認證企業免擔保業務範圍,在「兩步申報」稅款擔保、辦理暫時進出境貨物、加工貿易內銷集中徵稅、特殊監管區域保稅等業務均實施高級認證企業免除擔保措施,降低企業通關成本。
 
    廣州海關還為高新技術AEO企業提供「全流程優先」服務,優先、從速辦理海關註冊登記、備案及變更手續,優先辦理進出口貨物歸類、價格、原產地預裁定,優先提供報關單證檔案的查閱和出證服務,優先安排進出口貨物、進出境物品的口岸查驗、檢驗檢疫、屬地查檢、取樣送檢和檢測結果反饋、出證,讓高新技術企業在進出口通關中「快人一步」。
 
    此外,廣州海關為高新技術的高級認證企業配置了「一對一」的海關企業協調員,為企業提供海關政策諮詢、業務疑難問題協調、企業規範指導等服務。
 
    廣州海關企業管理和稽查處處長梁惠其表示,廣州海關將進一步創新實施容缺受理、減少稽核查頻次等便利化管理措施,為高新企業配備協調員和聯絡員,根據企業需求精準施策,提供專項服務,精心呵護高新技術企業的成長。(記者 黃裕勇 通訊員 關悅)
 
[責任編輯:薛正軒]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